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給帶娃更多支持

2017年10月11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給帶娃更多支持

  盛玉雷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如何兼顧工作和帶娃,成為部分上班族的隱憂。前段時間,上海市總工會發布相關管理辦法,指導幾十家企事業單位建立“職工親子工作室”,開展多種形式的托育服務,為緩解員工“孩子沒人帶”的焦慮送來及時雨。

  由於種種原因,目前看護1到3歲的嬰幼兒,家長們往往隻能依靠父輩幫忙、家政服務等托幼資源。社會化托育服務的短缺,使得剛有孩子的家長不省心,沒孩子的則對生育子女心生猶豫。上海的托育模式創新,也為如何完善配套公共服務,提供了不少有益啟示。這也說明,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整個社會都需要做好更多准備,產生更多托舉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這樣才能減少后顧之憂,讓“全面二孩”政策產生更大效用。

  托育服務短板能否補齊,小兩口養育成本能否降下來,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執行成效。努力讓每個家庭的發展得到有力的社會支持,家長才會少些后顧之憂,“全面二孩”政策才能更好落到實處。

  

  朋友圈投票別變味

  潘俊強

  如今在微信朋友圈裡有不少涉及未成年人的拉票鏈接。最近,有媒體報道,一些家長為了讓孩子能贏得“票選”,干脆通過刷票公司、買票等操作使孩子的票數高高在上,有的為買票甚至花費數千元,投票儼然變成了一門賺錢的生意。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通過微信朋友圈投票,可以提高效率,擴大活動影響,增加孩子的社交體驗,本身並無不可。家長依靠人脈費心拉票,即便有“綁架友情”的嫌疑,但隻要不是特別過分,也能夠得到大家的理解,畢竟愛子心切。但是如果在評選上動起歪腦筋,“拜金”不重“藝”,靠著“燒錢”為孩子贏得好名次,就失去了投票本身的意義和參賽的初衷。長遠來看,通過刷票贏得的榮譽對孩子的成長也鮮有實際價值,甚至可能讓孩子被這些沒有意義的網絡投票活動打擾、分心,可謂得不償失。

  走出花錢刷票的誤區,就需要家長摒棄攀比的心態、功利的想法,同時也要引導孩子認清參與比賽的意義,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被“燒錢游戲”所迷惑。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