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保護野生動物,光靠嚴罰還不夠

項向榮

2017年10月10日08: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保護野生動物,光靠嚴罰還不夠

  這種保護動物權利的意識,無法完全依靠制定法律來規范,更多的是依靠自律。

  8日晚,西藏自治區林業廳公布了“越野車追趕藏羚羊”的最新調查結果,並依法對7名涉事人每人處以15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共計105000元。經調查核實,10月4日,這7人乘坐2台白色越野車自駕游,途經那曲地區申扎縣雄梅鎮8村附近時離開公路,進入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藏羚羊棲息地,追趕藏羚羊群拍照,時長1分多鐘。

  雖然,起初網傳的“越野車瘋狂追逐碾壓”和“致多隻藏羚羊受傷死亡”,如今都被証實與真實情形存在出入。但是,即便無藏羚羊因此死亡,看到照片和視頻中黃塵滿天,成群結隊的藏羚羊在滾滾車輪追逐下的那種驚慌,人們也難以抑制憤怒。特別是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裡,車內一位男子甚至高喊“同志們,追藏羚羊呀”,這種建立在對其它生靈凌虐之上的快意更讓人嚙齒痛恨。

  雖然,這幾位驅車追逐藏羚羊的游客,並非像那些盜殺藏羚羊取皮的犯罪分子一樣動機是謀財,當事人聲稱他們只是為了靠近藏羚羊群拍攝。但是,為了獲得一種放縱的快感,就以凌虐其它生靈為樂,難道這不也是一種傷害嗎?難道不也是暴露出人性之惡嗎?並且,為拍照而擅闖禁區或擅自違規,驚擾野生動物,成了當下旅游的“新患”,對這類事新聞也屢有曝光。但是很多人仍然不以此為意,甚至抱怨制止這種行為的人多管閑事。實際上,野生動物之所以為野生動物,就是因為它們的天性與家養動物大不相同,它們恐懼與人類的近距離接觸。特別是藏羚羊這類天性膽小的動物,受到驚擾后可能出現強烈應急反應進而造成心肺功能衰竭,如果被追趕的羊群中有懷孕的藏羚羊,還可能由於驚嚇導致其流產。為此國家林業局在2015年就發出通知,嚴禁游客與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避免驚擾野生動物也是人類的文明規則之一。人類活動曾經造成藏北高原藏羚羊生存環境的惡化而導致種群數量銳減,如今,藏羚羊剛剛緩過勁來,就想出另外的花招了?

  應當說,如今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已經在人們心中扎下了根,但離開花結果還有一段距離。保護野生動物,並不只是在肉體上不直接剝奪它們的生命即可,我們還應該有保護動物福利、尊重動物權利的意識。這種保護動物權利的意識,無法完全依靠制定法律來規范,更多的是依靠自律。就“越野車追趕藏羚羊”事件而言,事發之初,曾有人指責保護區管理不力,但是設身處地地想一想,在地廣人稀的西部荒原,當涉事人員不顧警示,擅自離開公路進入保護區藏羚羊棲息地,這種防不勝防的臨時起意,靠管護人員能管住?誰又能時時刻刻看著他們?所以,嚴罰之外加強自律是最重要的。

  如今,生活是越來越好,自駕旅游更是尋常事了。但我們如何與時俱進地提升自己做一個文明的人?首先要學會自律,文明的底線就是自律與尊重,不僅要尊重當地的居民,尊重當地的風俗,也要愛惜當地的動植物,保護當地的環境。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