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修於內”方能“形於外”

魏  寅
2017年10月10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過節,不再逢人必喝、逢喝必醉,像是卸去了身體和心靈的一道枷鎖”“不再為送月餅、拒月餅費盡思量,反而覺得一身輕鬆”……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雙節,大家普遍感到清風習習。一些黨員干部感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的這5年,不隻言行舉止被“箍緊”了,思想覺悟也被“震醒”了。

  作風的轉變與覺悟的提升,其實互為表裡、同頻共振。“內無妄思,外無妄動”,思想覺悟看似無形,卻決定著一個人的狀態和行為。面對頑固性、反復性極強的“四風”問題,如果覺悟在“風”中飄,行為難免在“風”中搖。回顧那些走入歧途的官員,不論是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自欺欺人中沉淪,還是在“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功利主義中墮落,抑或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封建意識中迷向,一個關鍵原因就是自我省察不足、思想覺悟滑坡。

  北宋隱士林逋在《省心錄》中寫道:“坐密室如通衢,馭寸心如六馬,可以免過。”正所謂“心正則眾邪不生”,當前,制度之網越織越密、執紀剛性愈發增強,但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隻有把外在的“制約”化為內在的“守約”,由“不敢伸手”變為“不會動心”,才能真正做到明是非、知進退、有取舍。反之,如果僅畏懼於外在的制度,而不內化為心中的律令,不推不動、不拖不走,就難免痼疾難除、舊病易發,最終受到嚴處。

  自修之道,莫難於養心。正因其“難”,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以世俗的眼光看,一首詩中所雲“豈不愛權位”“豈不愛粉黛”,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對於共產黨人來說,提升覺悟,就是要搬掉“豈”字頭上那座“山”,就是要努力做到“己不愛”。拿出“更挽藤梢上上頭”的決心毅力,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動之妄即改之,才能在面對“名利風”“攀比風”“浮躁風”“奢靡風”之時,心境坦然、不為所動。

  砥礪思想覺悟、傳承優良作風,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革命戰爭年代,方志敏的妻子繆敏不幸被捕入獄,方志敏手握為革命籌集的公款,卻堅決不徇情濟親、拿錢營救﹔羅榮桓去世時,拉著妻子的手再三囑咐,“我死以后,分給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楊善洲退休后,沒有頤養天年享清福,而是選擇回到家鄉種樹20多年,最后把價值3億多元的大亮山林場無償交給了國家……“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對一代代優秀共產黨人而言,覺悟是洪亮的鐘聲,警醒他們有所畏、知所止﹔覺悟是心中的燈塔,引領他們擇高處立、向寬處行。

  作風的改進,沒有休止符﹔覺悟的提升,永遠在路上。把紀律規矩刻印於心,慎獨、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警,由“修於內”而“形於外”,我們就能從容抵達“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