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五年變革標注歷史新起點①

本報評論員
2017年10月09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再過幾天,黨的十九大就要召開了。回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5年的發展,那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說的:“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性變革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挈一領。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同時也體現在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強大組織能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落實到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治國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保証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2015年起,每年年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都要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這已經成為一項重要且具有示范意義的制度安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中央多個領導小組,為的就是加強對事關全局的重大工作的指導和協調。

  人們不難發現,在中央巡視組公布的巡視反饋情況中,“黨的領導弱化”是被巡視單位普遍存在的問題。前些年,在不少地方、部門和單位,黨組織不同程度出現作用弱化、地位虛化、功能空化等問題,削弱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改革開放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5年來,黨中央相繼出台《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召開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都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黨對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5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是因為有力、有效地糾正了黨的領導弱化的問題。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1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