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中斯友好 永續傳承

易先良
2017年10月09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斯關系正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走得更深、更穩、更親、更實

  

  斯裡蘭卡地處印度洋中心,是古代東西方貿易的重要樞紐,素有“東方十字路口”之稱。斯裡蘭卡古稱錫蘭,在僧伽羅語中意為“光明富庶之地”。寶石、茶葉等豐饒物產和人民的迷人微笑是斯裡蘭卡的名片。千百年來,樂觀知足的斯裡蘭卡人民在這片富饒美麗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用勤勞的雙手創造著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如今,這個美麗的國度正與世界各國一道,朝著更加現代、更加文明的目標努力前行。

  中斯兩國友好交往已有1600多年歷史。法顯赴斯游學,鄭和執節蘭卡,錫蘭王子定居泉州等一段段佳話,宛如一顆顆璀璨的寶石鑲嵌在中斯友好交往的歷史畫卷上。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無疑是這幅畫卷上最為亮麗的主色調,貫穿中斯交往的歷史長河。

  上世紀50年代初,剛剛成立的新中國遭到西方國家禁運和封鎖,為了生存和發展,急需進口包括橡膠在內的各種物資。彼時遠在印度洋的斯裡蘭卡也面臨困境。在西方國家操縱下,橡膠價格暴跌,大米價格上漲,使得依賴橡膠出口和大米進口的斯裡蘭卡出現了嚴重的經濟困難。1952年12月18日,中斯兩國在尚未建交的情況下簽署了《關於大米和橡膠的貿易協定》(以下簡稱《米膠協定》)。《米膠協定》是新中國同非社會主義國家簽署的第一項重大易貨貿易協定,是打破西方國家對我國禁運和封鎖的一個標志性事件。中斯雙方沖破西方國家的強烈反對和干擾簽署協定,體現了兩國政治家高瞻遠矚的政治魄力,更是兩國真誠互助關系的真實體現和寫照。

  1957年2月7日,中斯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系。建交60年來,中斯高層往來不斷,政治互信持續加強,經濟合作日益密切,發展戰略相互對接,人文交流持續升溫,在涉及對方的核心利益上彼此支持。2013年5月,中斯雙方決定將雙邊關系提升為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如今,中斯關系正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走得更深、更穩、更親、更實。

  斯裡蘭卡已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不可或缺的重要國家。港口城、漢班托塔港口和工業園等中斯合作大項目成為中斯友好的新見証。真誠、友好、務實、高效,中國人民同斯裡蘭卡人民攜手,為建設更加富饒繁榮的現代化、工業化的斯裡蘭卡共同努力。搭乘海上絲路發展巨艦的斯裡蘭卡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雙方要以明年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膠協定》簽署65周年為契機,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讓中斯友好更上一層樓。”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會見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時曾指出,當前,中斯關系呈現積極健康發展勢頭。中方願同斯方一道,將幾代人精心培育的中斯友好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中斯建交60周年之際,中斯兩國和兩國人民完全有理由相信,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中斯關系歷久彌新,中斯友好的恢宏畫卷將更加絢麗多彩。

  (作者為中國駐斯裡蘭卡大使易先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3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