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是星級酒店不受理投訴,旅發委是干啥的?

秦寧

2017年10月05日13:46  來源:人民網
 

今年十一長假,到北海潿洲島旅游的張女士遇到了糟心事。據報道,10月2日,張女士來到位於滴水村7號的潿拉裡爾客棧,卻發現客棧與網上簡介大相徑庭。餐廳是簡易搭建的毛坯房,網上預訂的有漂亮陽台的海景大床房,變成了隻有一扇破窗戶的簡易房,且房間呈半完工的狀態。

海景房成簡易房,張女士顯然被坑了。旅游被騙雖時有發生,而此事卻有諸多蹊蹺,令人匪夷所思。

其一,被騙后,卻無法退房。面對張女士“實物與網上介紹不同”的質疑,客棧服務員以“沿用了之前的簡介和評價”相回應。有一說一,誠信為本,本是簡易房卻以海景房作幌子,如此商家哪有道德底線?蒙騙游客卻不思悔改,倒打一耙,這樣的底氣從何而來?

其二,求助后,卻遇到不公。張女士在去哪兒網上訂房時付了3108元的擔保金,如果酒店方拒絕退房,將會產生擔保金損失。去哪兒網也表示,在這種情況下,須得到酒店方同意,才能退還擔保金。去哪兒網把關不嚴,維權乏力,且有袒護商家之嫌,這樣的線上旅游平台是要把游客權益帶到坑裡去麼?

其三,投訴后,卻遭冷遇。事后,張女士向北海市旅游發展委員會投訴,記者將此事反映至廣西自治區旅發委假日辦。可工作人員居然表示,如果該酒店不屬於星級酒店,投訴所涉及的內容是網上虛假宣傳,旅發委無法受理該投訴……

不投訴星級酒店就不受理,請問,旅發委究竟是干什麼的?這名工作人員能否代表廣西自治區旅發委假日辦表態?其觀點是不是自治區旅發委假日辦所該秉持的立場?

打開廣西旅游發展委員會官網首頁,可知道其一大職能是“貫徹執行國家發展旅游業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面對商家涉嫌違規乃至違法的惡劣行為,游客無辜被騙,旅發委就是這樣貫徹執行國家發展旅游業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職能還包括“負責規范全區旅游市場秩序、監督管理服務質量、維護旅游消費者和經營者合法權益”。張女士投訴無門,其合法權益誰來維護?這樣的工作人員如果代表的是自治區旅發委假日辦,那麼誰來負責規范全區旅游市場秩序?

近年來,各省旅游局紛紛變更為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從局到委,看似只是名稱變化,實則內涵大不同。有業內人士認為,改旅游局為旅發委,“理順了機制,方便了監管”,因為由政府的直屬部門升級為組成部門,無論監管視角還是職能權力都大大升級,特別是決策話語權的更豐富,使得旅游監管更精准更有力。

而現實反饋呢?人們看到,一些升級后的旅發委並非恪盡職守,更談不上提升了游客的獲得感幸福感。此前,有媒體報道,自治區旅游局升級為旅發委后,機關內設機構由7個增加到9個,機關行政編制也增加到59名,兼任的委員涉及各個其他的政府部門,適應了旅游產業日益發展壯大的趨勢。為什麼人員多了、權力大了,仍出現不作為現象?這值得反思。

應該說,張女士只是個案,廣西自治區旅發委假日辦這名工作人員的推諉,背棄了自身職責,也與自治區旅發委的職責定位不符。但有必要追問,這樣的工作人員還有多少?其他旅發委有沒有這樣的工作人員?對於廣大游客來說,他們關心的並不是旅游局有沒有升級為旅發委,他們關心的是合法權益有沒有獲得捍衛,旅游體驗能不能良好。如果不讓游客滿意,更名意義就大打折扣。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