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人體生物密碼開啟 不妨慢一點穩一些

沐欣
2017年09月29日23: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幻照進現實往往在不經意間。進入9月,“刷臉”從段子裡走進現實生活。繼看臉進站、刷臉支付、靠臉解鎖之后,有高校推出“不刷卡、就刷臉”的新生報到和門禁系統。日前,又有多家銀行推出“刷臉取款”,不需要銀行卡,看一眼攝像頭,輸入手機號、金額和密碼,即可取走現金。伴隨人臉識別在消費、金融、交通等多領域的加速落地,這項生物識別技術究竟能釋放多少可能性,引人遐想,而信息泄露、安全隱患等問題也浮出水面。

作為人工智能現階段的“網紅”技術,人臉識別的商業化應用正處於風口。與指紋、聲紋等其他生物密碼相比,人臉是唯一不需要主動配合就可以採集到的生物識別信息,甚至有可能通過一張面部清晰的照片即可遠距離進行。人體生物密碼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變更性,一旦“丟失”將不可再生也無法更換,若被非法利用危害極大。這無疑對隱私保護和風險防范提出更高要求。

“靠臉走天下”,需政策技術的雙保險。就在幾天前,微信、淘寶等首批10款網絡產品和服務隱私條款的評審結果公布,被視為提升我國信息保護能力邁出的一大步。近幾年,中國的新業態蓬勃發展,共享經濟、人工智能不斷創新出彩。世界經濟論壇日前發布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中國在創新、商業成熟度等指標上有所突破,對經濟發展產生正面影響。中國創新引人注目,一方面說明我國市場蘊含著巨大活力和機遇,新技術新業態擁有豐富場景和廣闊空間﹔另一方面也提醒相關企業和部門,這同時是一個強化安全、完善機制、調整政策法規的機會。屬於我們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人體生物密碼,其商業應用需綜合考慮技術可靠性、應用范圍和法律倫理邊界,審慎多於熱情,安全大於速度,不妨開啟得更穩些。

新事物帶來的新問題在創新過程中並非無關緊要,未雨綢繆才能令創新的基礎更為穩固。正如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所說,全球競爭力將越來越通過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來定義。那些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做准備,改善政治、經濟以及社會治理的國家將在未來全球經濟中成為“贏家”。對於新技術新業態,我們既要張開雙臂用心聆聽,也需依法依規監管好,創新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