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交出民族自信的成績單

汪晨

2017年09月29日09: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位網民用自己的親身經驗証明中國的高鐵很棒,“我曾經在中國坐過一次高鐵,是從河北保定開往北京的,真的感覺非常好!”此外,還有來自美國、新加坡、菲律賓、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的網友紛紛留言,希望中國的高鐵能夠快些開到自己的國家來。(9月25日 中國日報網)

又是國慶,不少城市街頭挂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為祖國母親慶生。細數這一年來各行各業向祖國母親交上的“成績單”,“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350公裡時速運營,無疑是份“大禮”。在國慶節即將到來的特殊時刻,看到國外網民對中國高鐵的贊嘆和向往,不由得讓人自信心爆棚。中國制造的“復興號”復興了民族驕傲,展示了國家實力。

中國高鐵為何能獲得外國網民的青睞?“復興號”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它標志著高鐵從最早的“洋基因”變為“純中國”了。這是技術進步、產能升級的有力証明,中國高鐵走出海外,代表我們的祖國走上了國際競爭的舞台,漸漸地有了自己的質量標准,在國際競爭中有了一定的話語權。

在古代,對許多外國人而言,瓷器是最具中國特色的符號,因此有了“China”這個單詞。作為古代中國的“特產奢侈品”之一,瓷器通過各種貿易渠道傳到各個國家,成為王公貴族們都渴望擁有的工藝品。同樣讓外國人爭相購買的還有絲綢。正是這一精美織物促成了“絲綢之路”的形成,並從中國的貿易之路延伸到了地中海、非洲、中東和歐洲等地。如今,中國高鐵作為新世紀最受外國友人喜愛的“科技特產”,成為了“中國制造”的又一典范,成為了國家名片,讓民族自豪。

從無到有,從慢到快,作為中國最高水准高鐵的代表,“復興號”用中國技術,跑出了中國速度。對中華兒女而言,高鐵是隻需一張車票就能看得到、感受得到的、給民眾帶來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對外國網友而言,中國高鐵則是頻繁出現在新聞頭條的、充滿無限可能的、令人向往的“神奇的火車”。“復興號”,確如其名,激蕩著中華兒女心中民族復興的希望,加速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願中國高鐵成為連接世界各國的紐帶,讓外國友人乘坐“神奇火車”的夢得以實現。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