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紛爭第一高樓,這真的有意義嗎

項向榮

2017年09月29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紛爭第一高樓,這真的有意義嗎

  26日,成都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發布公告稱,將於10月19日公開拍賣一塊面積達299畝的商住用地。根據出讓條件,地塊臨福州路一側的建筑結構高度擬定為677米,這一高度將讓項目成為“中國第一高樓”以及“世界第二高樓”。同時,這高度也把剛剛將“中國第一高樓”美名揣在懷裡還沒捂熱、結構高度達636米的武漢綠地中心甩在身后。

  這幾年,有些地方政府是卯足勁在爭神州“第一高樓”的帽子。2014年,蘇州動工建設結構高度達598米的中南中心,連上塔冠最高點可達729米。不幸的是,后來曾傳出因資金鏈等問題而停工的事。2015年9月,天津結構高度達596.5米的高銀117大廈封頂,成為當時僅次於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結構第二高樓、中國在建結構第一高樓,把結構高度為580米的上海中心大廈踩在腳下。但同樣不幸的是,天津的桂冠很快又擊鼓傳花到了武漢綠地中心手裡。當然,還是世界第二,比不上迪拜塔。

  於是,好事的網友們替一些城市的主政者“憤憤不平”了:既然如此好“高”,那干嘛要屈居世界第二?為何不干干脆脆造一座超越迪拜塔的大樓,成為世界第一高樓呢?從網友們充滿諷刺的段子裡,我們看到了他們心中蘊藏的不滿。

  為什麼不滿?倒不完全在於造高樓本身。如果有需要,有資本投資,不影響城市規劃,造多高並不是什麼事。關鍵就在於,這種純粹為了比別的城市的高樓再高一截而盲目追求數字上的“第一”“第二”,這才是一種無聊的游戲。有的高樓為了追求(區域)“第一”,在建設過程中層層加碼,甚至變著花樣增加高度,這已經嚴重偏離了建筑本身的用途。還有的高樓,就因地方官員一句話就改變規劃、隨意增加高度。

  這種不管規劃設計,不看成本核算的做法,很容易導致資金鏈斷裂。當年史玉柱准備在珠海建的巨人大廈,就遭遇過類似情形,導致公司破產,大樓爛尾。

  還有,城市裡造高樓往往是源於土地稀缺,以及追求更高的容積率,或者干脆說就是為了追求更高效益。但在城市裡,容積率越高未必就越好,過高的容積率可能導致大樓的居住密度越大,舒適感越差,空置率也可能隨之上升。試想,在那麼高的樓層上辦公或居住,方便嗎?事實上,連迪拜塔的不少樓層都是閑置著的,這說明超高樓的市場需求其實有限。這也是為什麼,國外固然也有高樓大廈,但並沒有像這樣單純地去追求建筑的絕對高度。

  此外,超高層建筑還有消防安全、維護管理等多方面問題。高層建筑的消防問題,一向公認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國內城市建那麼多超高樓,可是超高樓消防滅火短板始終沒補上,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運營的成本更是高得驚人,一趟電梯從底樓運行到200多層的樓頂,要耗費多少電?有人戲稱:在超高樓裡,連撒泡尿沖一次馬桶的成本,都得幾十塊人民幣。如果不是必要,為何要一味追求這種不經濟的建筑模式呢?

  總之,可以造高樓,但不能不顧實際需求地一味追求”第一高樓”,更不能受政績的蠱惑而加入這場毫無意義的比高低游戲。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