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總體規劃,繪就“新北京”

朱競若
2017年09月2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此次出台的北京市新總規,其規劃的權威性和戰略引領、對建設和管理的剛性約束、執行的監督考核問責都可圈可點,對我國未來的城市發展將產生多方面的示范意義

  

  一個城市的建設和管理水平,首先取決於一個城市的規劃。首都北京經過6次規劃、幾十年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也積累了不少深層矛盾和“大城市病”的煩惱。正因如此,描繪北京未來20年藍圖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9月27日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下發后,迅速成為輿論熱點。

  對今天的首都來說,規劃意義非凡,權威性至關重要。不論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解決“大城市病”、提高城市發展水平和民生保障服務水平,還是回答好“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重大問題,都需要城市總體規劃來實現綱舉目張。與前幾次規劃不同,這次第七版北京總規的制定,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下完成的,經中央政治局審議,北京市委為貫徹中央意見,先后開了兩次全會。正如95歲的吳良鏞院士所說,北京總體規劃是首都的規劃,是國家的規劃。首都規劃屬於中央事權,成為一個明確的指導思想。

  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落實到規劃之中,使北京新總規的制定,發生了深刻變化。首先,實現多規合一,體現規劃理念之變。過去,規劃政出多門,國土、交通、水務、園林等部門各有各的規劃,市級、區級、鎮村也各有各的規劃,政出多門、各項規劃相互掣肘的現象,並不鮮見﹔執行中各自為政,最后各圖疊加,互不咬合、甚至面目全非,也成為常態。此次北京下決心以城市總體規劃為統領,統籌各級各項規劃,實現底圖疊合、指標統合、政策整合,劃定了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形成了一本規劃,一張藍圖。

  其次,突出減量發展、綠色發展,體現發展理念之變。以增量解難題,這個思路沿用多年。一位“老規劃”說,很多年來,每當發展中遇到問題,我們常常用突破規劃來尋找解決方案,“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城市上規模、鋪攤子,成為很多地方共性的問題,北京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攤大餅”的問題。此次規劃中,以剛性指標,明確了首都人口和建筑規模雙控制的目標,在現在的基礎上,逐年壓縮城鄉建設用地,減少總量將達100平方公裡左右,體現了率先實現城市發展轉型的決心和魄力。同時,對治理“大城市病”作出了系統安排,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此外,新總規還加大了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老城保護與復興,歷史文化遺產的整體保護,在新總規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曾多次參與制定北京規劃的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認為,這次規劃老城保護“著墨最多,篇幅最長”。其實,城市本身就是一個生命體,不斷新陳代謝、吐故納新,不斷結構調整、空間優化,自身才能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新總規視野開闊,保護嚴格,很好地體現了對城市生命體的尊重,凸顯了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理念之變。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在制定,更在執行。因此,此次北京新總規單列章節,建立實施監督考核問責制度,實行“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常態化城市體檢評估考核機制﹔健全信息公開,總規、詳規都將放在陽光下,實施情況接受社會監督。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有了切實的制度保障。

  “對於一個城市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規劃。”此次出台的北京市新總規,其規劃的權威性和戰略引領、對建設和管理的剛性約束、執行的監督考核問責都可圈可點,對我國未來的城市發展也將產生多方面的示范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9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