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共享單車高燒漸退,謹防一片狼藉

高路

2017年09月28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高燒漸退,謹防一片狼藉

  企業倒了,流落在市場上的車子卻無人收回,成為僵尸車。車子不能用了,押金卻怎麼也退不回了。共享單車開始為之前的瘋狂投資買單。酷騎單車用戶梅女士申請退款兩個多月了,押金仍然沒有退回,而酷騎單車承諾的時間是7天。酷騎單車近日致信內部員工稱,目前公司資金確實非常緊張,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公司的正常運營,讓員工自願選擇去留。無獨有偶,小鳴單車最近也深陷押金難退的泥潭中,甚至驚動深圳市消委會督促其盡快實現押金“即還即退”。

  對於押金問題,業內其實早就傳出擔憂的聲音,隻不過,因為彼時共享單車正處於風口,熱錢不斷涌入,押金的問題被暫時掩蓋起來。隨著瘋狂投資的潮水逐漸退去,沙灘上開始顯示出遍地狼藉的跡象。不排除一些企業就是沖押金去的,玩的是空手套白狼的好戲,也不排除押金被挪用擠佔的可能。共享單車數量龐大,押金規模動不動以億計,對資金的監管卻相當鬆散,這就埋下了資金安全的隱患。

  目前來看,問題似乎還不是很嚴重,關門的都是些小企業,行業巨頭們該融資的融資,該打折的打折,該送券的送券,一派欣欣向榮、閉著眼睛往裡砸錢的金主模樣。可是這樣的好日子隻怕是越過越短了。這個市場不可能容得下這麼多的共享單車企業,跟當年的網約車平台一樣,競爭會形成少數企業把持市場的格局。那些在競爭中敗下陣來的企業,不得不面臨押金兌付的壓力。目前押金問題呈現個案散發的態勢,但接下來,必定會向上蔓延,企業越來越大,涉及的人也會越來越多,風險正在聚集,到那個時候,押金問題就容易由一些個案演變為社會問題。

  解決方案不是沒有。在十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中,要求企業嚴格區分企業自有資金和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在企業注冊地開立用戶押金、預付資金專用賬戶,實施專款專用,接受監管。在各地已經出台的征求意見中,專款專用也屢屢被提及。

  如果實施到位,都納入專款專用,並嚴格監管,押金被挪用被擠佔甚至流失的漏洞就可以堵上。但是從目前的實行情況看,不管是銀行存管還是企業自己保管,普遍存在監管不嚴的問題。行業自律,對一些大企業有約束力,但對處於資金壓力中的中小企業而言,就是扔掉活命的稻草,社會不能不做好止損的准備。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