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祖國就是一個強磁場”

向賢彪
2017年09月2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我們回去把我們的血汗洒在祖國的土地上,灌溉出燦爛的花朵。回去吧,趕快回去吧!祖國在迫切地等待我們!”1950年初,26歲的留美學生朱光亞在《給留美同學的一封公開信》中這樣慷慨陳詞。“真是越出國越愛國,越比較越自信”“對這個國家沒信心的人,是不會選擇主動回國的”,如今,被稱為“哈佛八劍客”的王俊峰、劉青鬆等青年學子發出如此心聲。

  撫今追昔,盡管時空相隔,但兩代知識分子都拋棄了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毅然走回國創業、報效祖國的人生道路。他們一脈相承的價值追求,生動映照著“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選擇”,深刻詮釋了“祖國就是一個強磁場”,令人感佩。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朱光亞、錢學森那一代知識分子,當年面對的是一個千瘡百孔、百廢待興的祖國。王俊峰、劉青鬆等一批海歸學子,今天面對的是一個欣欣向榮、走向復興的祖國。但是,對於兩代知識分子而言,血管中流淌的,是一樣滾燙的血液﹔胸中奔涌的,是一樣澎湃的激情﹔肩上擔負的,是一樣神聖的使命。

  現在,海歸人才所面臨的創業環境,的確可以用天翻地覆來形容。他們再也不用隱姓埋名戰寂寞,再也不用忍飢挨餓搞科研,再也不用在簡陋的條件下做實驗。祖國給予他們的,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八面來風的創業環境、開放共享的創新平台,以及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機制。正是他們身后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使他們對國家勢不可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讓他們的理想抱負和個人價值呈現幾何級的增長爆發。

  人的一生充滿了選擇,如何決定去留、取舍,既考驗智慧,更照鑒情懷。當初,一些人選擇出國留學,也許出自多角度的考慮,但學成、業成后毅然選擇回國,這裡面既有對處境、環境的考量,更有對人生的審視和選擇。可以錯過一個時點,但不能錯過一個時期。選擇因決然而自豪,生命因追求而精彩。將個人前途與國家發展機遇緊密結合,人生的信念就會更堅定,前途也將因自信而更光明。

  業績見証擔當。從姚玉峰、黃大年等科學家回國填補科研空白,到“哈佛八劍客”建設科學島……越來越多的海歸科學家瞄准全球科技前沿,盯住重難點課題合力攻關,創造了一批引領風潮的創新成果。“回國發展才能不受限,創業有奔頭。”業績因需要而凸顯,價值因奉獻而增值。他們選擇回國,不是坐享其成、享受國家發展進步的成果,而是走出自己的“舒適地帶”,接受新的挑戰,干一番新的事業。

  有人說:“莫說道將第一等讓與別人,且做第二等。才如是說,便是自棄。”做第一等事,莫如以國家需要標注個人志向。激揚熾熱的愛國情懷,揮洒智慧報效祖國,這是任何時代都不會褪色的使命與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8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