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智慧成就中國創新,中國創造筑就中國輝煌

李永勝

2017年09月26日15: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工程實踐是人類的一種創造性實踐活動,工程是直接現實的生產力,深刻地改變著世界,塑造著未來。近代以來,工程活動成為推動人類歷史演進與文明進步的關鍵因素,成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助推經濟社會發展、讓世界更美好的重要力量。伴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時代腳步,中國工程正在實現由工程大國向工程強國的歷史性轉變。中國工程的演變折射出中國進步的足跡與創新發展的歷程。正在中央電視台熱播的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輝煌中國》第一集《圓夢工程》擷取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五大類標志性行業工程,透過這些精彩傳奇、美輪美奐的工程故事,用生動鮮活、多姿多彩的鏡頭語言與美麗畫面向人們講述了五年來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砥礪奮進的筑夢實踐與輝煌成就,觀后令人振奮,催人進取,令人自信,給人力量。

中國橋互聯互通,創造奇跡,感動世界。近年來,我國橋梁工程在創造價值工程的規劃導向,實現品質工程的建造導向,達到平安交通的運營導向的工程方法論指導下,實現了無數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組織創新和制度創新,創造出世界橋梁史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跡,讓天塹變通途,讓中國經濟血脈更暢通。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裡,由跨海橋梁和海底隧道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凝聚著多方面的工程創新成果。杭州灣跨海大橋、廈漳跨海大橋、平潭海峽大橋、青島跨海大橋,都是世界級的。同樣刷新世界記錄的,還有丹昆特大橋、大勝關大橋、天興洲大橋等跨江大橋。世界前10斜拉橋中國佔7座,世界前10懸索橋中國佔6座。此外,還有諸如北盤江大橋、果子溝大橋等打通一個一個偏遠斷點,讓西部大山裡的人、財、物互聯互通,讓中國經濟血脈更加暢通的中國橋,一座座新穎奇特、充滿美感、令人驚嘆和折服的現代橋梁,打開了經濟要素流動的新通道,重塑一個又一個經濟增長極,感動著世界。

中國路四通八達,暢通高效,讓中國奔跑起來。鐵路是經濟的大動脈,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最近五年,平均每年7400多億元的投入,成為中國鐵路建設史上投產新線最多的時期。蘭渝電鐵,850公裡,工程師用226座隧道、396座橋梁實現了對海拔3000米秦嶺和地質狀況極復雜路段的穿越,探索出一系列中國技術,解決了無數的工程難題,構建出第三條縱貫中國南北的鐵路大動脈。正在修建的鄭萬鐵路—連接中原和西南的高速客運大通道,是一項世界級鐵路工程。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中國鐵路人以一流的裝備、技術、人才,創造出中國品質,成就中國速度。12.4萬公裡的中國鐵路營業裡程,穿越繁華都市,縱橫田野阡陌,使東西南北時空距離大為縮短,可達性增強。2.2萬公裡的中國高鐵,總裡程超過第2至第10位國家的總和,其中近六成都是這五年建成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宏大藍圖被清晰勾畫,改變了經濟時空結構。與鐵路網交相映襯,每年超過1萬億元鋪就的中國公路網,向更遠、更深處延伸,連接起中華大地的角角落落。中國高速公路總裡程13.1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四通八達、暢通高效、安全便捷的中國路促進了經濟要素的快速流動,開辟了區域協同、聯動發展、實現經濟一體化的新空間,大大節約了時間成本,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動力,讓中國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奔跑起來。

中國車鍛造“中國標准”,引領中國創造。自2010年以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220多種產品產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國GDP含金量和一些發達國家相比,還是有很大差距。制造業發展總體上處於低端,大而不強,亟需轉型升級。中國車,正在給經濟轉型換裝新引擎。運行時速高達350公裡的中國第一列標准動車組“復興號”涉及的高速動車組254項重要標准中,中國標准佔到了84%,成為中國創造的亮麗名片。作為“復興號”心臟的牽引變流器,三年前中國取得了技術突破,徹底打破了長期被少數制造強國壟斷的局面,並制定出中國標准,廣泛應用於智能電網、航空航天等領域。中國標准的意義,就在於每一項核心突破,都會產生聯動效應,拉動整個體系的升級。高顏值、高速度、高平穩、高舒適,使中國高鐵成為外國青年眼中的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復興號”機車的成功,標志著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華麗轉身,彰顯出中國創新的神奇魅力。中國標准的誕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高端列車定制工廠,塞爾維亞電力機車、印度地鐵、波士頓地鐵等,越來越多的全球訂單向中國匯聚,中國制造的機車正在走向世界,中國的創新成果正被全世界分享。中國車正在引領中國創造走向高端制造、智能創造。

中國港獨領風騷,邁向智能化。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實踐,把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融為一體,加速融入全球產業鏈,參與全球分工。近五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佔世界的比重,始終位居前兩位。在此背景下,高效的港口和先進的港機裝備,成為促進全球貿易的重要基礎設施,備受世界矚目。上海振華港機—世界上最大的港機制造基地,為來自不同國家的100多個港口生產著個性化定制的先進港機。目前,中國港機裝備全球份額已經從五年前的70%增長到82%,中國制造正在全球每一段海岸線上,有序高效地搬運著整個世界。正在建設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將是全球規模最大、最先進的全自動化碼頭,中國智慧與中國匠心賦予這個世界級港口智能時代的全新定義,引領港機裝備智能化的潮流。在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級大港口中,廣州港、天津港、秦皇島港、青島港董家口礦石碼頭、青島港原油碼頭,都是各方面獨領風騷的世界級大港,它們從多個方面彰顯出中國港的品質、質量與效率,以驕人的創新業績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中國網上天入地,融入生活,造福人民。數字化時代,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的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成為關乎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戰略資源。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中國提出了網絡強國戰略,並全速推進信息基礎設施中國網的建設。為搶佔制高點,以創新贏得先機,中國的移動通信發展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的跨越。中國已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建起299萬個基站,擁有8.9億用戶。在這片神奇土地上,光纜線路總長已達3041萬公裡,全球第一,其中有60%都是這五年鋪設的。五年來,全國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投入超過2萬億元,一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移動互聯網信息交互系統出現在中國,讓互聯網發展成果融進百姓的笑容,讓人民共享信息技術的成果,是中國網的追求。此外,還有體現現代化、科學化、集約化的城市地下基礎設施,例如城市地下管網工程建設,以及南水北調工程、西氣東輸工程、西電東送工程等等,極大地改善了城鄉基礎設施,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大大加快了中國現代化進程,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創新驅動發展,工程造福人類。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這些宏大工程以中國智慧與中國創造,成就著偉大夢想,筑就了中國輝煌,讓人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作者為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