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存公心才會有分量

馬洲兵
2017年09月25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男子,蹺著二郎腿,一隻手托著腮幫,悠閑自得地斜躺在秤盤上。秤座上的重量顯示為:“00.00kg”。這是日前見到的一幅漫畫,旁邊還有八個字:“不愛企業,毫無分量”。

  不禁聯想起同樣頗具妙趣的另外一幅漫畫:一位官員,手握一枚公章,站在磅秤上,顯得威風凜凜、得意洋洋。旁邊有人對他講:“放下你手裡拿的公章,看看還有多少分量?”

  分量代表意義與價值,有分量意味著在人們心目中有地位、受尊重。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做人自然當追求做出點“分量”來。“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這有異的“幾希”,一個重要方面不就是人作為“萬物之靈”所具有的知恥與進取心嗎?

  當今社會,有兩種人或曰兩種現象,並不鮮見,其害非淺。

  一者恰如那“秤上男”,安閑度日、得過且過,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不求作為、不願擔當。“人犯一‘苟’字,便不能振﹔人犯一‘俗’字,便不可醫。”做人沾上苟且、庸俗的毛病,怎麼可能“有分量”呢?

  一者正似那位“磅上官”。這類人倒是十分看重“分量”,但劍走偏鋒,心思全用在追求升官發財、功名利祿上,以為擁有這些“附加之物”,便會身價大漲、“分量”大增。古人早告誡:“人無善志,雖勇必傷”。“官”迷心竅、“財”迷心竅,隻會越“勇”越“傷”,不僅加重不了“分量”,還可能反誤卿卿性命。

  做人隻有一個公私,做事隻有一個邪正。一個人“分量”的有無與輕重,歸根到底還得看其作為與成就,看其對國家、對集體、對他人的付出與貢獻。要做“有分量”“分量重”的人,除了存公心、行正事,沒有別的路徑可以選擇。所以自古以來,做人都要求“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公家之利,知無不為”,作為官員更須“心有社稷,心中有民”“一心為公,一心為民”。“人心之病,莫甚於一私”“私意一萌,則是非易位”。做人尤其是做一名領導干部,一旦“私病”纏身,必將會“消瘦”得失去人形。那些跑官、撈財、貪名之人,也許自以為很有“分量”,在旁人眼裡卻不值一文。

  “善響者,不於響,於聲﹔善影者,不於影,於形”。在人心這個秤盤上真正“有分量”的人,一定是懂得“人生富貴駒過隙”的人,是踐行“一代功名托至公”的人。他們從政,無不以“做官”為載體、“做事”為目的,一生思報國,不是愛封侯﹔他們經商,篤信的是“獨貴獨富,君子恥之”,希冀的是以“財”發“身”,而非以“身”發“財”﹔他們出名,絕不會虛張聲勢、欺世盜名,而隻會默默耕耘、實至名歸。為什麼老百姓“仇富不仇袁隆平”?因為他“保養身體,是為了保証每天下田”,老百姓公認“他真是為我們國家做出貢獻的人”。

  人心是稱量人生“分量”的唯一秤砣。一個人為國為民出多大力、流多少汗,百姓就會給你亮多高分、點多少贊,不會添枝加葉,也不會缺斤短兩。追求人生的“分量”,不可不知這個道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5日 04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