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輝煌中國,印刻在普通人心底

洪樂風
2017年09月22日0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是億萬人生活的變化,“眾籌”起了五年來最精彩的“中國故事”,展現了五年來最震撼的“輝煌中國”

  

  “大氣,又接地氣!”“內容很震撼。”“為祖國驕傲,為五年點贊!”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甫一播出就獲得許多觀眾追捧,引來收視熱潮。

  新發展理念,如何化為公眾的獲得感?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講述了65個故事,觀察了250個成就點位,採訪了108個人物,呈現了200組國家成就數據……答案就在紀錄片的鏡頭和話筒中,那些普通人所見証的、所感受的、所講述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發展理念逐漸落地生根,推動著改革發展,輝煌的成就映照著普通人的生活,這是一部紀錄片能有如此豐厚素材、如此撼人情感的源頭活水。

  《輝煌中國》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甘肅隴西盛產中藥材黃芪,但運輸卻隻能走公路﹔穿越秦嶺的蘭渝鐵路通車后,能讓黃芪的運輸費用降到原來的一半。這條鐵路,在孫中山先生的《建國方略》中就曾提出構想,但因為技術難度大,一直未能建成。最近五年,投入的增加、技術的進步,終於圓了沿線群眾的鐵路夢。不僅是蘭渝鐵路,還有港珠澳大橋、鄭萬鐵路、上海洋山港自動化碼頭、4G網絡,一個個圓夢工程大大加快了中國現代化的進程,更助推著億萬中國人追夢的步伐。

  發展的每一個腳步,都與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這部紀錄片的拍攝,籌集了逾萬條案例線索、照片、短視頻。可以說,正是億萬人生活的變化,“眾籌”起了五年來最精彩的“中國故事”,展現了五年來最震撼的“輝煌中國”。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大數據、雲計算……源於創新熱情的激發﹔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展示中國智慧的區域方案﹔庫布其的沙漠造林,大興安嶺的密林,華北大地的上空……呈現矢志不渝的綠色追求﹔“一帶一路”建設、北京APEC會議、杭州G20峰會……開放讓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大山深處的課堂、長壽之鄉的養老小院、小島醫院的點贊牆……獲得感幸福感滿滿當當。發展理念的變革,展示在鏡頭中、畫面裡,更寫在960萬平方公裡土地上,刻印在13億中國人的心底。

  今天,回望這場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它開啟了一段新的航程,讓“中國號”巨輪由“加快速度”轉向“加快轉型”,由“規模擴張”變為“質量提升”。從紀錄片裡壯觀震撼的航拍現場到生動熱絡的生活現場、激動人心的生產現場,事實証明了“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是可以做到的,証明了“既看速度、也看增量、更看質量的發展”是可以實現的。破解時代難題的治本之策,增強競爭動力的戰略指引,厚植自身優勢的必由道路,新發展理念應成為長期堅持的指揮棒和航標燈。

  9月21日,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正式上路奔跑。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正朝著全面小康的夢想最后沖刺。紀錄片中,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說,現在“是可以選擇的時代,可以選擇做中國夢,做很強很大的夢的時代”。藍圖,為人民而繪就﹔夢想,靠人民來實現。下一個五年、更多的五年,需要我們繼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讓更精彩的故事抒寫在這片生機盎然的土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