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擴大供給或可破解北馬亂象

毛建國

2017年09月21日09:5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擴大供給或可破解北馬亂象

  近日,一張北京馬拉鬆的圖片引發了關注。在這張合影照中,三名男選手佩戴著同樣的號碼布。細心網友統計,佩戴這一號碼布的起碼有五名選手。“復制號碼布”折射的蹭跑替跑等亂象,引起了很多人的深思。有業內人士坦言,北京馬拉鬆就像一面鏡子,火熱之下映射了在中國剛剛起步的馬拉鬆文化,“復制號碼布”只是其中一個縮影。(9月20日中新網)

  對於蹭跑替跑等北馬亂象,很多合法跑者深惡痛絕。還有人開出了藥方,認為深層次原因緣於馬拉鬆文化的缺失,解決問題需要從弘揚馬拉鬆文化入手。

  “中國馬拉鬆很熱,但馬拉鬆文化很冷”,是一個尷尬的事實。馬拉鬆發展到今天,是到了應該強調文化的時候了。但是,文化建設具有漸進性,馬拉鬆文化形成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而北馬亂象,也不僅僅是文化問題。

  不排除現實中確實存在貪小便宜的人,但把“復制號碼布”簡單稱為貪小便宜,並沒有多少說服力。參賽需要交報名費,一個不遠千裡到北京參賽的人,會在乎200元的報名費嗎?更大的問題,其實還在於名額的限制,很多人報不上名。從需求理論出發,出現蹭跑替跑等亂象,根子還在於發展的馬拉鬆需求與有效供給存在脫節矛盾。解決這個矛盾,不妨從兩個方面入手。

  一是擴量。統計表明,2016年,中國田協注冊的路跑賽事328場,保守估計2017年這個數字會增加到500場。看起來中國舉辦的馬拉鬆比賽已經很多了,但離西方一些國家還差得很遠。有統計表明,早在2012年,美國進行的路跑比賽就達到了780場,2013年的數據則是1100場。更重要的是,我們已經迎來了全民健身的大時代,愛上馬拉鬆的人會越來越多。有足夠多的馬拉鬆比賽,才能分流選手。

  二是轉型。在馬拉鬆比賽上,歷來存在精英和全民的爭議。參加城市馬拉鬆的選手,情況各不相同,目的各不相同。那些隻有能力參加短程比賽,甚至只是為了狂歡的選手,也應該得到尊重。有人建議,把短程比賽和全半馬分兩天或分時段舉行,這樣能夠有效提升城市馬拉鬆比賽的容量。可在事實上,國內馬拉鬆卻邁向了精英化的方向。在世界上,波士頓、東京、紐約等著名馬拉鬆賽都增設了迷你賽事,與全半程馬拉鬆錯開比賽時間,惠及了更多跑步愛好者。國內馬拉鬆,能不能更多體現全民性?

  一個國家有越來越多的人跑馬拉鬆,有越來越多的城市願意承辦馬拉鬆,這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在馬拉鬆大時代,國內馬拉鬆也確實出現了一些問題,到了強調馬拉鬆文化的階段。但是,不能把馬拉鬆亂象的板子全打在文化身上。從問題導向出發,破解馬拉鬆亂象要著眼於擴大供給,這是一個更加可行的思路。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