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電商平台不該給商家出“單選題”

連海平

2017年09月21日08:5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電商平台不該給商家出“單選題”

  近日,南都記者接到消費者反映,包括韓都衣舍、江南布衣、太平鳥、真維斯、GXG等多家國產知名服裝品牌的官方旗艦店從京東平台上消失。一些知名服裝品牌表示,關閉了京東上的店鋪,可在天貓等平台繼續進行購買。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認為,不排除有第三方通過或明或暗的方式施加壓力,要求商家退出京東平台。

  一些國產知名服裝品牌從京東平台上“集體關店”,卻在其他平台上繼續銷售,“元芳,你怎麼看?”暫時雖無確鑿証據表明,此事是“第三方施壓”的結果,但綜合各種信息來看,曹磊主任的判斷恐非空穴來風。

  還記得今年“6·18”電商大促嗎?當時就有報道稱,在服裝品類上,某電商平台祭出殺手锏,要求商家“二選一”,不參與京東平台上的促銷活動。一些商家屈服於該平台壓力,不得不發公告,宣布京東訂單作廢。此外,在傳統服裝線下銷售萎縮、線上銷售火爆的背景下,如果不是囿於“不可抗力”,哪家企業不想與多家平台進行合作以擴大銷售額,哪家企業願意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個別電商平台自恃江湖地位給商家出“單選題”的現象,大家早已不陌生。前有3Q大戰中著名的“二選一”,后有每年的各大電商促銷活動前后,不時傳出電商平台強迫商家進行“非此即彼”“有我無他”站隊的傳聞。可以說,這種做法很霸道,於理於法皆不合。於法而言,有法律人士指出,電商平台濫用市場優勢地位裹挾商家做“單選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六條規定——“公用企業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獨佔地位的經營者,不得限定他人購買其指定的經營者的商品,以排擠其他經營者的公平競爭”,涉嫌不正當競爭。

  於理而言,商家搭上平台快車,無非就是想借平台優勢,獲取流量、用戶以及銷售量,因此多在幾個平台多開幾家店鋪總是好事。被迫在一家平台銷售剝奪了商家的選擇權,也損害了商家利益,簡單而粗暴。在目前實體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的緊要關頭,電商平台理應積極發揮平台資源優勢,幫助商家擺脫困境,服務於發展大局,而不是為了追求一家獨大,漠視商家多渠道、多平台的發展意願,讓商家成為平台追逐自身利益的犧牲品。

  壟斷是一頭巨獸,它會下“金蛋”,同時也可能踩踏群眾的“庄稼”。電商平台為了鞏固自己的市場地位,強迫商家做“單選題”,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對消費者的利益構成損害。貨比三家,不僅是事關選擇權,還是一種議價權。當市場出現“過了這村就沒這店”的情況時,這些權利都難以實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