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強化政治擔當

曹  平
2017年09月21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問上個世紀初至今世界發生的重大變化有哪些,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以及她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無疑屬於其中之一。中國共產黨緣何能夠不斷創造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奇跡?這與她所具有的強烈政治擔當是密不可分的。

  一個人沒有擔當就無法立足於社會,一個政黨沒有擔當就無法治國濟世。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具有強烈政治擔當,從根本上說是由黨的性質、地位、宗旨所決定的。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是因為它從誕生之日起,就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系於自身,將中國人民的尊嚴幸福系於自身,自覺承擔起讓這個飽經滄桑的古老民族重新煥發青春活力、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歷史使命。正因為把這份使命、責任時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中國共產黨才磨練出了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優秀品質。也正因為這個優秀品質,中國共產黨才具有了成功開辟中國道路的政治智慧、直面矛盾問題的政治勇氣以及不斷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政治自覺。

  強烈的政治擔當促使中國共產黨成功開辟中國道路。歷史上,我們也曾照搬他國模式,也曾陷入教條主義,但事實反復告訴我們,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結合起來,不走出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道路,就無法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正因為把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責任扛在肩上,我們黨才實現了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重大歷史轉折,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大幕。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黨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成功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奇跡。

  強烈的政治擔當促使中國共產黨勇於直面矛盾、解決問題。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而且愈加復雜棘手。要將改革繼續深入推進下去,要讓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唯有找准問題根源、觸動矛盾實質,最終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在關鍵時刻,我們黨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堅決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黨將繼續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強烈的政治擔當促使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群眾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在我們黨擔當的使命和責任中,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最有分量的部分。帶領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體現了我們黨的高度政治自覺。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沒有變,但今天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出現了不斷變化的新特點,我國社會發展呈現新的階段性特征。相應地,人民群眾的需要也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解決了溫飽問題的中國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強烈政治擔當的中國共產黨,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按照新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帶領人民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