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約束“算法”,激發正向效應

徐靜茹
2017年09月1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手機客戶端特別是商業客戶端,嚴肅新聞寥寥無幾,低俗信息卻鋪天蓋地。這背后,與算法推送不無關系。

“算法”通過記錄用戶行為、進行數據分析、描繪用戶畫像,能對接用戶興趣、實現個性化推送。據統計,在網絡資訊分發市場上,算法推送內容已逾50%。“算法”適應了傳播分眾化、對象化的趨勢,但其本身也存在局限。

不少人都有感觸:“算法”類客戶端用久了,同類信息悄悄增加,異質信息卻逐步消失。當人們沉浸在偏愛的事實或意見之中,久而久之,就會為自己制造一個“信息繭房”。行為數據的統計偏差,極易導致信息的同質化﹔媒介接觸習慣固化,容易導致態度極化﹔過度追求商業利益,則容易導致信息低俗化……凡此種種,都值得警惕。

技術本身沒有價值導向,但操作者、應用者是重要變量。首先,應建立健全制度法規,嚴格管理各大平台算法推送的流程及內容,強化行業自律。此外,還應重視“把關人”作用,不能任由算法決定一切。對受眾來說,也須注重提升媒介素養,不斷增強辨別力。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才能約束“算法”,多激發正向效應。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