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關一家污企損失3000億是種要挾

蔣萌

2017年09月20日16: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關一家污企損失3000億是種要挾

背景:媒體報道,舍弗勒大中華區CEO張藝林,9月14日致函上海市有關部門,稱其原材料供應商上海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因環保問題將被關停,公司面臨供貨危機,並稱“此問題將會導致49家車企,200多款汽車或因此停產三個月,會造成3000億元的產值損失”。此后,舍弗勒又澄清說,已調動全球資源妥善處理供應鏈事宜,目前對主機廠整車生產影響可控。

新京報發表觀點:舍弗勒所稱的“危機”,實際上夸大了。汽車元件用的“滾針”不是什麼高精尖的產品,不可能隻有上海界龍金屬拉絲這一家公司生產,根據舍弗勒的澄清公告,從國外找到這種資源,保障對汽車廠的穩定供貨,並非難事。按照常識,對於環保不達標的廠商,環保部門不可能一上來就關停,應當是給過企業機會的。如果界龍金屬拉絲有限公司之前對於環保部門的整改要求置若罔聞,最終弄到如今被斷電、拆除設備的地步,那隻能是自食其果。作為下游企業,在確定上游供貨商時,不能隻看價格,環保同樣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如果當初在確定滾針供貨商時,舍弗勒能履行環保義務,要求供貨商嚴格執行環保政策,又怎麼會落得個引火燒身的結局?環保收緊產生的沖擊是行業升級和企業轉型的動力。總有一些抓住機會,積極落實環保政策的企業會繼續生存下去,而且活得更好。這樣的優勝劣汰,才是經濟發展中的積極現象。環保不是請客吃飯,總要付出代價。面對有些企業的所謂“求救”,也需要認真對待,分析清楚事實和形勢,不可輕易讓步。這正是“鐵腕治污”的應有之義。

小蔣隨想:環保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與作為。在工業排污對環境構成巨大威脅的今天,要想不觸及某些企業的利益就實現環保,是痴人說夢。以往,恰恰是因為存在太多的投鼠忌器思維,有太多的說情與“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牽絆,在“顧全大局”的高論下,環保時常是說起來強硬、做起來疲軟。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深入人心,再想拿環保“傷害”經濟作為要挾,試圖繼續進行不環保的工業產業循環,不好使了!就本例而言,那份函件似乎是說N多車企都指著一家污染型零部件供應商活著,仿佛沒了這家污染企業,汽車工業就要“停擺”。外行人搞不清其中的虛實,但人們有理由發問:難道那個零件隻能“無污染不生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這種“求救”難掩矯情。舍弗勒隨后澄清,已調動全球資源妥善處理供應鏈事宜,對主機廠整車生產影響可控。說到底,這是該公司對大中華區CEO言辭的“糾偏”,說明該公司也意識到“夸大其詞”對自身不利。環保工作肯定會面臨不環保者的閑言碎語,社會要明白為了環保必須承擔相應的成本,環保不會因為“損失論”半途而廢,這是人類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燒傷男童入托遇阻,光強調愛心不夠

背景:溫州瑞安有個叫貝貝的四歲孩子。2015年1月,貝貝嚴重燒傷,五官變形,昏迷了半個月才醒來。父母全力照顧貝貝,貝貝漸漸康復。然而,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卻沒有一家幼兒園肯接收他。原因是,幼兒園方面怕貝貝的容貌嚇到其他小朋友,怕其他家長不同意。

錢江晚報發表李曉鵬的觀點:對於幼兒時期的孩子來說,愛的教育應當是他們的第一課程。以貝貝相貌嚇到小朋友為由而拒絕的教育機構,我想說的是,孩子沒有你們想象得那麼敏感和脆弱,這時候的孩子正是愛的價值觀養成的最好時機。他們還沒有學會用相貌來評判另一個小朋友。不要把貝貝當成負擔,應該把他的出現,當成是一次接受愛的教育的最好機會。通過與貝貝的交往,孩子們將更好的養成愛和友善的觀念。貝貝也因為伙伴們的善良以對,有機會重新成長為一個充滿感恩之心的陽光孩子。貝貝的出現會讓孩子們更早的明白,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在他們接受貝貝、善待貝貝的時候,他們會比其他孩子更加成熟,更早意識到社會的真實面貌。也會讓孩子明白,人與人之間,在權利上是平等,人人都應該有機會接受教育,不應因個人出身、相貌而有所增減。這種教育,越早讓孩子知道越好。孩子是大人的影子,大人的自私自利他們會看在眼裡,今后必然走向你們所塑造的方向,並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這個世界。給貝貝一點愛,不就是給自己一點愛嗎?

小蔣隨想:人們常說“注重內在美”,“心理美才是最美”。這話其實有“葉公好龍”的成分,顏值依然是許多人審視他人時的第一標准。當然,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喜歡外表美麗的人,並不是錯。但是,如果歧視外表不那麼好看的人,拒絕其獲得應有的權益,就涉嫌法律上的歧視與侵權了。將貝貝的事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不是小題大做,而是因為僅有道德說教與好言勸說,對一些鐵石心腸、自私自利的人效果不大。在有理卻就是行不通的時候,必須以法律來為弱勢的、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人托底。貝貝如今只是要上幼兒園,以后他還會面臨上小學、中學、大學,直至就業。對於有殘缺的人而言,這一路注定不會平坦。社會需要有相關的機制為特殊的群體護航,減少他們可能遇到的不公門檻。從另一個角度看,特殊群體未必特殊,天有不測風雲,誰也不能保証自己永遠不會變得特殊。法治與制度性的保障,是人性化社會對於不幸者的呵護。看到貝貝的故事,社會愛心組織與醫療整形機構能否為貝貝“恢復”一些容貌呢,這也是善良的人們的期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