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開放飛機手機服務須細化制度

宋 瀟

2017年09月20日08:3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開放飛機手機服務須細化制度

  這項業務能夠落實的前提是,需要完善對便攜式電子設備影響的評估措施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根據新修訂的《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航空公司可對便攜式電子設備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以后乘飛機可以玩手機有望變成現實。業內人士表示,樂觀估計,明年上半年,旅客有望可以在飛機上使用手機(9月19日《新京報》)。

  不少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關閉手機是一條強制規定。雖然這個規定已經被公眾廣泛接受,但在民航業內,對此卻存在極大爭議。一方面,是由於國內航空公司的飛行標准,主要來自於對國外標准的參考﹔另一方面,雖然客源競爭日趨激烈,但開放手機服務要不要上升到回應客戶需求的層面還沒有達成一致。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國內航空公司並沒有找到足夠証據証明手機通訊能夠對航班飛行產生不利影響。即便國外不少航空公司已經開放手機通訊業務,但在國內這項業務仍然裹足不前。

  如今,乘客在飛機上玩手機有望成為現實。可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業務能夠落實的前提是,需要完善對便攜式電子設備影響的評估措施並制定相應的管理和使用政策,否則就會像很多網友說得那樣,成為一個不切實際的畫餅。要知道,在此之前,民航部門是站在飛機和乘客整體安全的角度,要求所有乘客全程關閉手機。而現在的情況是,這項權力已經交給了航空公司。換句話說,以后乘客是否能在飛機上使用手機或其他電子設備,雖然已經不被國家明令禁止,但還是要由航空公司說了算。

  開放手機服務確實是一個趨勢,但從政策放寬到真正落實,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以細化相關制度措施。正所謂“牽一發而動全身”,要更新的肯定不只是“禁止玩手機”這一條規定,相應的法律法規更新都需要同步進行。而且即便該規定將在今年10月生效,也並不意味著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在飛機上使用手機。因為各家航空公司需要根據新修訂的《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的各項規定,完成民航局的評估。所以不少人所認為的“最快今年十一黃金周就能在飛機上玩手機”,明顯不切實際。

  有人說,在飛機上使用手機,應當是乘客的權利,這點不假。但是在筆者看來,權利和義務相互統一的原則仍然需要堅持。不管是從科技視角還是從滿足乘客需求的角度來看,開放手機服務都是一種進步。但正因如此,乘客就更應該在享受服務的同時,遵守相關規章制度。說到底,無論是禁止還是開放手機服務,都要以乘客遵守規定為前提。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所有的規定最終指向的,也都是人的素質和對規則的遵守。

  所以,空中使用手機雖然是大勢所趨,但乘客如何使用手機還應明確規范。接下來要面臨的問題,仍然需要乘客和航空公司共同解決。對於乘客來說,即使飛機上允許使用手機,但在飛行途中,也必須要嚴格遵從機組人員發布的安全要求﹔而對於航空公司來講,如何更好地回應乘客需求,在完善相應安全措施的基礎上,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確是其需要考慮的問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