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實名制打擊婚騙關鍵在落實

馮海寧

2017年09月20日08:3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實名制打擊婚騙關鍵在落實

  落實法律要求、執行實名制注冊是婚戀交友網站的一項義務和責任,隻要嚴格實施,必然能遏制一部分人隨意注冊,從而有助於減少詐騙、婚騙等違法亂象

  推動實名認証和實名注冊在婚戀交友平台的嚴格執行,加強對個人用戶信息保護的監督執法,依法整頓婚介服務市場,嚴厲打擊婚托、婚騙等違法婚介行為……9月18日,三部委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明確要求促進婚戀市場規范發展(9月19日《新京報》)。

  婚戀交友網站早就存在詐騙、婚騙等亂象,隻不過“程序員自殺”事件把這種亂象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引發了更大關注。有媒體記者最近登錄多家婚戀網站時發現,個人身份信息可以隨意填寫,這顯然為各種違法行為大開方便之門。三部委此次下發《意見》進行規范很有必要。

  規范婚戀交友網站的舉措之一就是推動其嚴格執行實名制。但有婚姻法專家表示:“從目前的聯網狀態看,婚戀平台很難做到一個實質性的審查”,因為就算是婚姻登記部門也會遇到使用虛假身份信息的情況。言外之意是,由於存在身份造假、聯網不到位,推行實名制也難遏制婚托、婚騙等違法行為。

  的確,不少違法人員就是通過冒用他人証件或者制作假証從事違法活動的,婚戀交友網站能否識別証件真偽值得懷疑。如果不能識別個人身份信息真偽,那麼這類平台執行實名制就是一種形式,某些人很可能還會利用虛假身份信息進行注冊,或者說還會繼續從事婚介違法活動。

  目前,主流婚戀網站已經注冊大量會員,比如世紀佳緣號稱其是“服務著1.7億會員的國內最大婚戀交友平台”。這些已經注冊的會員,必然有一部分通過虛假信息注冊,這也影響實名制的落實效果。盡管實名制是一種公認的好辦法,但其能否成為打擊婚騙的利器還未可知。

  在筆者看來,不管實名制執行效果如何,都有必要讓婚戀網站對其早日落實,因為法律有明確要求。我國網絡安全法規定,所有的第三方網絡服務平台必須要確保用戶是實名制注冊的,平台要審核用戶提交的手機號碼或身份証件等相關信息,並且要確保這些身份証件的真實性。

  落實法律要求、執行實名制注冊是婚戀交友網站的一項義務和責任,隻要嚴格實施,必然能遏制一部分人隨意注冊,從而有助於減少詐騙、婚騙等違法亂象。當然,執行實名制不能完全靠婚戀網站自覺,還要通過監督、檢查、處罰等措施,倒逼婚戀網站嚴格規范操作。

  同時,有關部門也要做好聯網工作,即公安機關、婚姻登記部門、婚戀網站之間要實現信息聯網、信息共享,確保可以隨時核查個人身份信息、婚戀信息是否真實。盡管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工程,但應該早日提上議程。必須把通過虛假信息注冊實施婚介違法活動的空間壓縮到最小。

  另外,不管婚戀網站已經有多少注冊會員,都有必要根據實名制要求對所有會員信息逐一審核。凡是不符合規定要求的,須限期完善個人注冊信息。隻有如此,才能促使婚戀網站回歸風清氣正,不再成為某些人從事違法活動的工具。

  盡管目前的注冊管理方式能為婚戀網站增加會員和營收,但不可能長久。真正想通過婚戀網站尋找另一半的人,肯定都不想與婚托、騙子交友或結婚。所以,婚戀網站隻有嚴格落實實名制,才能給客戶以安全感,才有望長久發展。希望所有婚戀網站盡快執行實名制規定。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