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婚戀本該更加純潔和美好

丁建庭

2017年09月20日08:16  來源:南方日報
 

婚姻是神聖的,戀愛是甜蜜的,人們理應追求和享受婚戀的純潔和美好。不過現實中也存在另一番景象:欺騙、拜金、交易、出軌、欺詐,等等。不少失敗的婚戀已經說明了這一點。盡管婚戀也有如此消極的一面,卻不能阻擋也不應影響人們對美好婚戀的向往。

婚戀關乎大眾幸福指數,不止個人和親朋好友關心,黨和國家也高度重視。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便將青年婚戀列為青年發展十大領域之一,同時還明確了“加強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教育和引導”“切實服務青年婚戀交友”等發展舉措。隨后,共青團中央率先行動,表態“將幫大齡未婚青年找合適伴侶”,引發社會熱議和期待﹔共青團浙江省委更是在全國第一個成立婚戀交友事業部,表示將“利用我們的組織優勢為青年朋友的婚戀交友提供更多幫助”。日前,共青團中央又聯合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制定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婚戀交友平台實名認証,依法整頓婚介服務市場,嚴厲打擊婚托、婚騙等違法婚介行為。

戀愛結婚是人生重要階段,該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去開始這段人生旅程呢?這個問題沒有標准答案。許多人從父母朋友身上、在小說影視作品中、在大眾傳播的案例中尋找啟示,既有可能開啟理想主義的婚戀模式,但也有可能陷入不完美甚至是丑陋的婚戀之中。這就是現實婚戀的兩面特征,很大程度上也是社會風氣在婚戀領域的投射。近年來,不少地方頻頻爆出“天價彩禮”新聞,網友還據此制作了“全國彩禮地圖”。這背后投射的便是物欲主義和功利主義的婚戀觀——一些人幻想通過索要“天價彩禮”一夜暴富,幻想通過“嫁女兒”改善一家老小的生活狀況,而且越是貧困地方的農民越是熱衷於此。這與社會極力倡導、大眾普遍期待的婚戀觀背道而馳,如果任憑這種婚戀觀和社會風氣蔓延,婚戀也將逐漸失去純潔和美好。所以,有必要倡樹婚戀文明新風,形成積極健康、文明理性的婚戀導向。

婚戀的純潔和美好,需要價值觀的引導,同時也需要道德和法律的護航。比如,一些人欺瞞騙婚,將婚戀視為分割財產、獲得利益的物質工具﹔一些商業機構將婚戀視為牟利生意,選擇性忽視社會責任,進而成為一些婚姻騙子的幫凶。據媒體報道,2011年,一名北京男子偽造港人身份在婚戀網站詐騙,一年之內連騙6名企業女高管,詐騙金額近600萬元﹔2012年,深圳警方破獲一起征婚詐騙案,該犯罪嫌疑人通過婚戀網站兩年內騙婚27名女子,涉案金額達300萬元。婚戀騙子讓人不恥,但這些婚戀平台也難逃干系。盡管網站均設置了實名注冊門檻,但信息審核存在嚴重漏洞,關於年齡、學歷、婚姻狀況等注冊信息都能作假,假身份、假學歷也能輕易獲得網站認証。正是基於這種徒有其表的監管,一些婚戀平台被網友指責為“騙子集中地”。對此,不僅要強化婚戀平台的社會責任,更要對其中的置若罔聞者依法進行整頓,嚴厲打擊違法婚介行為,從道德和法律上培育健康的婚介服務市場。

婚戀的更大意義是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健康成熟的婚戀也更多是基於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這樣婚戀是純潔和美好的,也更有可能走向持久。雖然有的人被世俗婚姻打敗,有的人褻瀆了愛情和婚姻,但婚戀本身的純潔和美好,值得我們一直追求,值得我們共同守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