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園長証”培訓亂象可休矣

杜繼綱

2017年09月20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園長証”培訓亂象可休矣

  自2015年《幼兒園園長專業標准》頒布和實施以來,一位好園長就是一所好幼兒園的行業共識日益深入人心。因此,不少幼教管理部門抓大放小,狠抓園長任職資格,許多園長對照標准,努力學習。一時間,園長培訓市場野蠻生長,生出許多亂象,比如發証機構身份和來歷不明的所謂“園長証”滿天飛,培訓定價體系混亂,培訓形式、資格考試走過場。

  教育部門肩負著區域性保教規模與質量提升,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無疑是園長培訓的主要責任方。在其行政和教研力量不足、階段工作重心轉移、傳統培訓方式失靈的情況下,委托具有相應培訓資質的第三方機構開展培訓,准許甚至鼓勵其他培訓機構共同參與培訓,不失為可行路徑。但借力不等於缺位。一旦沒了政府引導和監管,沒了政府部門委托下轄相關事業單位開展的繼續教育形式的任職資格培訓,沒了政府部門和基層園所共同認可的優質第三方機構佔據主動、示范引領,對圍繞園長任職資格的培訓市場採取放任自流的態度,那麼在園長任職資格要求和相應提升路徑缺乏行業共識的特殊階段,難免引發種種亂象。

  園長資格培訓和專業提升是一攬子工程。政府部門是園長培訓的重要責任主體。這並不意味著,假手第三方培育培訓市場,在問題出現之后再以得力措施規范或治理。更重要的是增強預見性,防患於未然。近些年,在學前教育事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各地積累了不少關於園長培養、選拔和培訓的成功經驗。除了跟崗代培、師徒結對,不少地方還嘗試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推廣中心園或示范園業務托管模式,為園長培養和培訓打開了嶄新思路。這些以公辦園、示范園為現實場域,經過多年探索和積累,最終凝聚而成的行業共識和寶貴經驗,應該大力宣傳和推廣,使之成為園長資格和專業提升培訓的壓艙石,為可預見的培訓市場畫出專業和資質的紅線。同時,應以此為基礎,組織專業力量,梳理多年來級類驗收、示范園評比的經驗教訓,明確園長培訓課程標准,率先在培訓環節求新求變,最終實現行業和市場的雙重規范。

  園長資格培訓和專業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從現實情況看,贏得主管部門或投資方信任走上管理崗位,向家長和教師負責的園長,大部分是從優秀教師成長起來的,有較強的職業操守和專業判斷。《幼兒園園長專業標准》是引領和考核幼兒園園長專業發展的標准,更是明晰幼兒園園長任職資格標准,設計培訓課程標准的重要依據。認真對照這一標准關於規劃和引領園所保教方向,營造適宜孩子和教師的文化和環境,立足園所內部平衡外部關系的系列要求,不難識別出培訓課程的優劣和長短,進而戳破園長培訓市場虛假繁榮的泡沫,讓培訓市場上的劣幣無處遁身。

  隨著第三方機構的引入,培訓主體多元化已是大勢所趨。但需要提醒目前深陷培訓泡沫而不自覺的相關培訓機構,嚴格規范培訓市場已箭在弦上。隨著《幼兒園辦園行為督導評估辦法》重點為薄弱園保底畫線,各地將迎來園所級類驗收與質量評估工作全面科學化的新時代。對幼兒園保教過程質量的全面關注,必將對相關機構培訓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根據相關政策,在准確研究和解讀的基礎上開展更具實效的分層培訓,以真正的專業服務贏得市場而不是搶灘佔位,是園長任職資格和專業提升培訓市場未來角力的焦點。

  “園長証”培訓亂象可以休矣!

   (作者:杜繼綱,系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學前教育系副教授)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