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走好科技強軍、文化強軍之路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服務軍民融合發展是大學的職責使命

汪明義
2017年09月20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和平時期需要備戰,而國際軍事力量競爭歸根結底是國家整體實力的比拼,其中一個重要的深層次因素是大學所表征的文化科技水平和民族文教素養。今天的中國大學,應堅守服務國家戰略的文化使命,主動服務軍民融合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服務國家戰略是現代大學的文化使命。現代大學直接參與了現代民族國家發展,是現代民族國家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有力支撐。服務國家戰略,是現代大學在誕生之初就自覺肩負的文化使命。被稱為現代大學之母的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誕生於普法戰爭的炮火中,后來成為其首任校長的著名哲學家費希特當年站在城市廣場上向市民呼吁,必須重建普魯士國家的教育和大學,喚醒和重鑄德意志的民族精神,才能挽救民族和國家於危亡之中。就中國來說,以北大、南開、清華等為代表的中國現代大學同樣誕生於中華民族多災多難之秋,為挽救民族危亡作出了卓越貢獻。例如,北京大學努力把民主和科學的精神植入中華文化,積極推進文化救國。1920年,在這裡成立了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搖籃之一。當代,人們越發認識到大學與國家發展的緊密關聯。正是由於大學提供不竭的智力支撐,國家發展才會生生不息。當前,推動軍民融合發展,事關國家改革發展利益和國家安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因而,服務軍民融合發展就成為大學重要的職責使命。

  大學服務軍民融合發展具有深厚基礎。文化技術是一個國家凝聚力、生命力所在,也是一支軍隊能打勝仗的重要保障。文化技術對國家和軍隊的重要價值是大學發展和軍隊建設相融合的基礎。毛澤東同志指出:“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大學積極服務全民抗戰大局,高揚文化抗戰旗幟,堅守文化堡壘,不斷向戰場輸送人才和技術。大學維持中國文化自信於不倒,軍隊在戰場上的勝利則使這一文化自信成為現實的精神因素。大學還著眼於未來,為戰爭勝利后的新中國建設培養了大批高級文化技術人才,其中就包括為“兩彈一星”作出卓越貢獻的功勛級科學家。“兩彈一星”的成功研發,不僅增強了中國的國防軍事力量,而且有力捍衛了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創造力和生命力,成為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基石。百年恥辱一朝雪,背后的推動力量之一正是大學和科研院所與軍事領域的融合發展。

  實施文化國防教育,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新形勢下,大學應跟上時代節拍、擔負職責使命,主動服務軍民融合發展。首先,樹立文化國防的大教育觀,大力普及和廣泛傳播大學與國防相互需要的國防教育理念,倡導建立國防社團,促進高等教育體系與國防體系互動融合。積極普及文化安全意識,為軍民融合發展厚植文化土壤。其次,積極探索軍民融合的新形式新途徑。例如,努力把服務地方發展的技術研發轉變為服務軍地兩用的技術革新,讓先進技術既發揮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又起到強化軍事力量的作用。第三,與軍事單位共同建立實用人才培養、信息技術研發、組織管理創新、軍地技術轉化等各個層面的協同創新平台,助力軍事領域的現代化、信息化,推動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統籌協調發展,走好科技強軍、文化強軍之路。

  (作者為四川師范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