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深刻把握“三個意味著”的科學內涵

孫來斌
2017年09月20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重要論斷思想豐富深邃,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現代化道路的中國邏輯,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作出當前中國發展新判斷,揭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展現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性變革,揭示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

  在科學方法論指導下判明我國發展新形勢。在准確分析當前形勢的基礎上明確自己的任務,從而增強全黨行動的自覺性和統一性,是我們黨的優勢和寶貴經驗。毛澤東同志在《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中指出:“目前的政治形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根據這種變化了的形勢,我們的黨已經規定了自己的任務。”現階段,科學謀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同樣需要深入分析和正確判斷當前形勢。正確判斷形勢,離不開科學的認識工具。習近平同志指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這揭示了認識和把握當前我國發展新形勢的方法論原則。在此原則基礎上,習近平同志作出重大判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對明確當前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征具有根本指導意義。

  在“變”與“不變”中把握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認識和把握當前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既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又要准確把握其不斷變化的特點。從理論上看,隻有全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變”與“不變”、“總體性量變”與“階段性質變”的特征,才能避免各種片面認識和錯誤判斷。就實踐而言,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就要在任何情況下、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隻有這樣,才能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才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在回望與前瞻中揭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牢記歷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飽受列強欺凌,積貧積弱。新中國的成立,讓中華民族挺直腰杆站了起來。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奠定了中華民族走向富強的基礎。改革開放以來,中華民族加快擺脫貧困,逐漸富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強筋壯骨,日益強起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勾勒出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向偉大復興的路線圖。這幅路線圖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繪就的,充滿了苦難與輝煌、曲折與勝利、付出與收獲,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它凸顯出一條歷史邏輯: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以這一歷史邏輯為指引,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帶領全國人民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進而朝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奮力前行。

  展現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彰顯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這揭示了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內在邏輯,具有重大意義。

  體現考察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宏闊視野。習近平同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對社會主義500年歷史作了系統回顧和梳理,體現了考察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宏闊視野。以《共產黨宣言》的發表為標志,科學社會主義誕生近170年,既經歷了俄國十月革命勝利、中國社會主義道路開辟的凱歌高奏,也遭遇過蘇東劇變的嚴重曲折。蘇東劇變后,“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中國崩潰論”在西方不絕於耳。就在許多人對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前途命運多有擔憂疑慮之時,鄧小平同志堅定地告訴人們:“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歷程,充分驗証了鄧小平同志的論斷。

  展現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書寫了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的嶄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卓著。2013年至2016年,我國GDP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水平。在此期間,我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年均為31.6%,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中國社會全面發展進步,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也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彰顯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是遵循科學社會主義發展邏輯的結果,這一邏輯就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本國實際相結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要求我們努力掌握、自覺運用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從理論上看,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証關系是其哲學基礎,正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就實踐而言,蘇聯模式之所以歸於失敗,就在於它背離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使社會主義成為僵化的教條,窒息了社會主義的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開拓前進,就在於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找到人類社會現代化新路徑,闡釋現代化道路的中國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這闡明了現代化道路中國邏輯的世界意義。

  西方現代化邏輯的困境。二戰結束后,實現現代化成為人類社會面對的主要課題。由於西方國家走在世界現代化前列,所以西方中心論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掌握著現代化的國際話語權。一些學者認為,發展中國家隻有按照西方的發展模式、模擬歐美國家的經濟起飛路徑,才能斬斷貧困與落后的因果鏈條,實現現代化。然而,按照這種理論行事,眾多發展中國家並沒有取得預想的結果。20世紀90年代以來,世界現代化進程經歷了一系列重大事件,進一步沖擊了西方現代化理論。一些移植歐美道路的國家在金融風暴沖擊下陷入發展陷阱,尤其是西方發達國家屢遭發展危機,西方現代化理論的解釋力持續下降。這雄辯地說明,企圖建立單一文明的一統天下,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現代化道路的中國邏輯。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世界各國實現現代化的條件和路徑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歷史和現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當代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中國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在現代化道路上,我們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奇跡,打破了所謂“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錯誤認知﹔用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打破了西方“國強必霸”的強權邏輯,彰顯了現代化道路中國邏輯的強大生命力和親和力。

  現代化道路中國邏輯的世界意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高度尊重人類文明發展道路的多樣性,反對發展模式和價值觀輸出。習近平同志指出:“正像我們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變成紫羅蘭這一種花,我們也不能要求有著不同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的國家都採用同一種發展模式。”同時,中國高度重視加強同世界各國各地區之間的文明交流互鑒。隨著中國的發展壯大,國際社會日益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國際問題處理越來越需要中國的參與、引領和示范。中國堅持從本國實際出發選擇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戰勝貧困等重大問題上的觀點、方法和經驗對於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具有重要借鑒意義。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解決好民族性問題,就有更強能力去解決世界性問題﹔把中國實踐總結好,就有更強能力為解決世界性問題提供思路和辦法。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發展規律。”這是對中國現代化道路世界意義的科學詮釋。

  (作者為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武漢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