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治國理政論壇)

人民日報: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陝西省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吳 鍵
2017年09月2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安市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切實擔負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為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強化理論武裝工作。西安市委堅持領導示范帶頭學,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央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系列部署作為中心組和常委會傳達學習、研討交流的重要內容﹔拓寬視野開放學,今年以來邀請各方面專家學者授課,先后組織8場學習報告會,幫助廣大干部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與認識﹔系統部署深入學,全市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常態化宣講培訓活動,培訓輪訓干部4.9萬人次。

  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西安市委堅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積極探索“六個一”常態化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大興干事文化,深入開展“學先進、找短板、創一流”和“六講六比”活動,完善干部上挂、下派實踐鍛煉機制,加強對干部的監督管理﹔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認真落實省委“三項機制”,將其貫穿於干部選拔使用、日常管理監督全過程,今年以來全市調整干部1163人,其中運用“三項機制”調整460人(鼓勵激勵312人、容錯糾錯51人、能上能下97人)。

  始終保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西安市委始終馳而不息反“四風”、正黨風、懲腐敗,加大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小官巨貪”“微腐敗”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查處力度。夯實“兩個責任”,市委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制定責任清單,市紀委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建立“兩個責任”落實情況動態考核機制﹔堅決懲治腐敗,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758件,處分1464人,其中市管干部30人﹔堅持“三個助力”,就監督執紀問責助力脫貧攻堅、生態環境保護、規范市場秩序三場攻堅戰作出系統安排。

  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西安市委始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強化各方面制度建設,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修訂完善黨委(黨組)工作機制,完善黨委全會、常委會、黨組會議工作機制,修訂完善黨委(黨組)工作規則、議事程序和領導班子成員職責清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今年以來市委常委會5次專題研究基層黨建工作,開展4次專項督查,扎實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全面過硬﹔創新工作目標責任考核機制,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以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20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