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珍惜一帶一路孕育的希望”

呂曉勛
2017年09月2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齊心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就一定能為人類帶來新的希望、為歷史孕育新的可能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召開。絲路重鎮響起“一帶一路”的樂章,媒體交流碰撞文化對話的火花,與會代表見証了“一帶一路”倡議在這座古城掀起新的時代浪花。

  從2014年至今,媒體合作論壇連續4年吸引著全球目光。正如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所言,這一全球媒體盛會,已經形成了巨大的“磁場效應”。產生強大吸引力的,不僅是與會300余家中外媒體的“氣場”。《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道出眾多與會者的心聲:“人們已經厭倦了恐懼、焦慮,厭倦了戰爭和恐怖活動,人們需要希望。”“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的重要決議也納入了“一帶一路”建設內容。為什麼?正是因為人們在其中看到了新的希望。

  大型石油鑽井機搭乘國際貨運班列運往土庫曼斯坦,蒙內鐵路讓肯尼亞的內羅畢和蒙巴薩之間的往來時間縮短到原來的1/2,烏茲別克斯坦的大學生來到深圳學習4G基站搭建……“一帶一路”托舉起許多夢想,點燃了很多希望。從理念到行動,從願景到現實,“一帶一路”建設為有關國家創造了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余個就業崗位。與會的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認為,在“經濟全球化向何處去”的十字路口,“一帶一路”倡議應運而生,“標志著經濟全球化正在由海洋經濟全球化,大步邁向海陸經濟全面打通,這樣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經濟全球化新階段。”

  “一帶一路”沿線,無數人已沿著這條希望之路啟程。敦煌所在的甘肅省,歷史上就是絲綢之路的要道。從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上琳琅滿目的展品,到搭乘“天馬號”中歐班列遠銷海外的瓜果蔬菜,這個中國西部省份正大步走向世界。而處於“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海南省,開通了至東南亞及其他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52條,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協議60多項,正在再現“海上黃金航道”的繁華興旺。為什麼中國從沿海到內陸,都如此熱切地擁抱“一帶一路”?鄭必堅給出答案:海洋經濟和內陸經濟,將全面帶動中國東中西部的經濟躍升,這是新一輪的聯動發展。

  這是一個經濟的故事,更是一個文化的故事。敦煌本就是絲綢之路上的一個紐帶,歷史上曾聯結起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化體系。數千年來,不同的文化在這條古道上交流碰撞,演繹出不同的樂章,豐富了人類文明的寶庫。有學者曾考証,中國民間的虎頭帽,竟是源於古希臘英雄赫拉克勒斯的獅子帽。恰如西班牙艾菲社社長何塞·維拉所說,過去,敦煌是商隊穿越沙漠前歇腳蓄力的地方,中西方的知識在這裡匯聚。媒體人相聚敦煌,同樣是珍惜“一帶一路”帶來的文明交流的希望,期待在這東方與西方、古老與現代交匯的構想中,打開人類文明未來的可能性。

  今天,人們甚至不再需要踏浪耕沙,隻需輕點鼠標就能聯結山海。但是,文明的交流可能也並不如想象的那麼順暢。論壇上,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談到自己的一個體驗,由於每個國家的插頭制式、電壓都不太一樣,在“一帶一路”上旅行,往往需要帶上電源轉換插頭。看起來是技術問題,背后卻折射著歷史的不同、國情的差異。相較於過去以百年、千年計的文化交流,我們今天可說是“隻爭朝夕”。信息時代中,全球化場景下,要讓插頭對上插座,要讓民相親、心相通,最終還是要靠文化的交流、文明的對話。習近平主席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總結絲路精神,賡續這樣的精神遺產、文化遺澤,才能綿亙萬裡而如比鄰、延續千年而如新知,綻放出新的文明之花。

  會議結束時,緬甸媒體人丁溫在現場留言:“‘一帶一路’是我們的help(幫助)和hope(希望)”。張騫策馬西去,鄭和揚帆南下,馬可·波羅東來……我們的祖先在這大陸大洋上,挽起人類友好交往的紐帶,寫下文明交流的篇章。今天,齊心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描繪“一帶一路”藍圖,我們就一定能為人類帶來新的希望、為歷史孕育新的可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