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一帶一路,全球化的新動力

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2017年09月20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需要更多平台來交流觀點、增進協作,提高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

  

  不確定性已成為當今時代的主要威脅。在五大洲,我們正面臨越發難以預見和管控的全球性危機。恐怖主義破壞了構建和平的全球努力,民粹主義的興起對經濟開放、自由貿易和共同發展構成了挑戰,氣候變化給未來增添了風險。如此形勢下,國際合作是改善未來世界的關鍵。通過一個綜合的合作計劃來培育穩定、繁榮而又相互關聯的多極世界將至關重要。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給我們提供實現這一共同願景的機會。這一充滿潛力的倡議不僅支持亞歐非三大洲的基礎設施建設,而且致力於打造多邊伙伴關系,使之作為重要的公共產品服務於文化交流與地區穩定。從2013年秋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重大進展。

  “一帶一路”倡議為經濟放緩、國家孤立和對抗等風險提供了持久的解決方案。我們必須認識到,該倡議在相當短的時間內採取了具體行動。首批項目在巴基斯坦、阿塞拜疆、阿曼、哈薩克斯坦等國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等展開﹔“16+1合作”框架下,中國增加了對中歐和東歐的投資,更多新項目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落到實處。

  歐亞大陸的未來充滿了機遇。亞洲和歐洲在很多領域可以加強合作,因為雙方都有著促進可持續增長、維護糧食和能源安全以及加強環境保護的雄心。亞洲開發銀行估計,到2030年,僅亞洲基礎設施投資的需求就將達26萬億美元左右,相關投資將在交通、房地產、垃圾和水資源管理、綠色經濟等領域創造巨大發展前景。

  “一帶一路”倡議對當今世界的幾大挑戰都作出了有力的回應。首先,它通過加強世界各地能源、數字、交通領域的設施建設,開辟了全球互聯互通的新篇章﹔第二,它重申多邊合作的重要性,提倡更多的包容與合作,將公共和私人投資者的資本集中在跨境項目上﹔第三,它為世界經濟的復蘇與發展提供了條件。盡管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存在較大差異,但這一建設進程將逐步縮小各利益相關方之間的經濟差距,促進偏遠地區經濟體迎頭趕上。

  在過去幾年裡,與全球決策者進行的卓有成效的交流進一步加深了我的看法,即“一帶一路”建設應該得到更廣泛和更深入的推進。我們需要更多平台來交流觀點、增進協作,提高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我們要分享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以確保對人民、主權和歷史的尊重。我們需要聚集國家、企業、公民社會、智庫、大學等盡可能多元的參與者,展示“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增進了解和互動。

  這也是我們建立國際馬可波羅協會的原因。該協會以中世紀最著名的“溝通之橋”的建造者命名,成員由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前總理、前外長組成,旨在促進民心相通,推動創新主張。我們歡迎所有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力量,並願意為習近平主席規劃的這一“世紀工程”作出貢獻。

  (作者為法國前總理、國際馬可波羅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2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