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讓學生回流農村學校成為新趨勢

羅志華

2017年09月19日08:43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讓學生回流農村學校成為新趨勢

  安徽省阜南縣教育局日前摸底發現,今年阜南縣共有8275名農村學生回流至該縣的鄉鎮學校。“春季開學時,有3964人﹔秋季開學時,有4311人,農村學校普遍出現回流熱。”阜南縣教育局局長陳剛說,回流熱的成因在於當地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農村辦學條件得到改善,教師結構更加優化,家長、學生不願再“舍近求遠”。(9月18日《中國青年報》)

  在過去很多年,中小學生呈現從農村向城市單邊流動的趨勢,以至於許多農村地區的中小學校由於生源不足,不得不撤點並校,這樣又導致一部分學生不能在家門口上學,更多家長不得不將孩子轉到城裡,如此形成惡性循環,使學生向城市流動的趨勢更加明顯。

  而另一方面,學生集中到城裡上學,加劇了當地的入學難,而作為外來人口,學生家長也因孩子上學的事傷透了腦筋,有時不得不多花很多錢,甚至花錢也爭取不到就近上學的機會。這還不包括農村空心化、勞動力后繼無人、鄉土文化缺乏傳承者等諸多遠期影響,學生向城市單邊流動,已形成一系列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視的負面影響。

  假如孩子能夠在家就近上學,並且教學質量更有保障,相信沒有多少在外務工人員願意將孩子帶在身邊。但問題的關鍵在於,農村學校無論硬件設施,還是師資力量,都要比城裡遜色不少,在此背景下,在外務工人員當然不敢貿然將孩子送回農村老家。

  好在近幾年來,國家十分重視農村建設,體現在城鎮化速度加快,教育、醫療等資源皆形成重心下移趨勢。重視農村教育,重視環保,希望保持農村原貌,建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土文化已成普遍共識,農村發展的新機遇已經形成。特別在扶貧工作的大力推動下,教育扶貧已悄然改變著農村地區的教育狀況,硬件設施的改善、教職員工待遇的提升,數量上不斷積累,帶動不少農村地區的教育質量出現了質的飛躍。

  安徽省阜南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學生回流現象的出現,是基礎教育重心下移和教育扶貧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事實上不僅阜南縣如此,很多地方也程度不同地出現了學生回流現象。相信隻要沿著這個方向再作努力,中小學生回流現象將更加普遍,這對教育甚至對農村地區建設,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