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為民服務的“朋友圈”,再擴大點

高路

2017年09月19日08:1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為民服務的“朋友圈”,再擴大點

官員的朋友圈一向給人一種高冷的感覺,可河北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書記牛穎建的朋友圈卻顯得特別親民,他的微信號對外公開,朋友圈裡則有朋友也有陌生人,有領導也有下屬,有一般工作人員還有群眾。

《邯鄲日報》9月12日在一篇題為《網上也能走好群眾路線——圍觀一位區委書記的微信“朋友圈”》的文章中介紹了邯鄲市峰峰礦區區委書記牛穎建利用微信社交軟件辦公的細節。牛穎建談了這麼做的好處,“之前了解基層情況,主要是下去調研走訪或者聽同志們匯報,現在大家都用微信朋友圈了,在這裡也能看到許多輿情動態,所以也就把‘陣地’逐漸往手機上轉移。”每天起床后、熄燈前,工作間隙刷一刷朋友圈,已經成為牛穎建的習慣。

確如書記說的那樣,互聯網連通千家萬戶,現在人手一部手機,老百姓遇到問題總是第一時間在網絡平台上反映出來,大家都在上網,政府部門當然也不能隻看報表隻看文件,等著底下人匯報。社交媒體是可以也應該成為信息來源。不止反腐信息,還有對政府的建議意見、老百姓反映的問題等都可以通過這一渠道收集。這將為決策者、管理者了解民情民意打開方便之門。

書記作為一把手,能從朋友圈裡了解信息,自然更能發揮作用。希望更多的政府部門、官員學會用現代的信息收集手段,更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多一些普通朋友,多交一些市民朋友,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作用。牛穎建的微信工作群30余個,微信好友1300多位,手機號也是對外公開的,微信是用這個手機號申請的,很多老百姓和下屬單位的一般工作人員都是他的微信好友。各行各業、三教九流,想方設法與群眾拉近距離,一名官員的朋友圈如此接地氣,這種新穎的群眾路線實踐方式值得借鑒。

可這樣一來,書記也就成了大忙人了。一個原因當然是如果誰都想把書記拉入朋友圈,書記也應付不過來,這不現實,也不是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朋友圈無效信息多,有效信息少,大量的閱讀會佔用過多的工作時間,指望書記一個個點過去看過去也不可能。其次,領導了解到信息,還是要轉交給職能部門去辦的,領導不可能事事親力親為。另外,有領導的朋友圈也未必能聽到實話真話,相反,還有可能聽到一些領導不願意聽到的空話套話,這就違背了開圈進群的本意。

這些不足之處決定了官員朋友圈有其局限性。所以,除了書記的朋友圈,更重要的還是建立各個部門負責人、辦事人員的朋友圈。大家都承擔起責任來,都和群眾打成一片,就無須書記親力親為,也就能把監管的網絡編織得更密,這是為書記減負,也更符合辦事規律。

以書記從朋友圈裡了解到工程偷工減料的信息,並及時作出處理這起事件為例,實在沒有必要等到書記來發現問題。工程質量,監理單位就能發現,監理單位不作為,相關部門就要及時介入。書記發現問題,說明有部門的責任缺位了﹔工程師向書記舉報,說明有關部門負責人、辦事人員的朋友圈還不夠大,還不夠有公信力,還不足以讓老百姓信任。

建朋友圈的過程其實就是廣開言路的過程,就是打開大門辦公的過程,就是倒逼行政轉變履職方式的過程,它還是需要一整套工作機制來確保每個部門、每名公職人員都能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來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