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帶娃開出租車 公共政策別忘了單親媽媽

尼德羅

2017年09月19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帶娃開出租車 公共政策別忘了單親媽媽

  遭遇“李少雲式”困境的人,並非隻有李少雲一個,而存在一個不可小視但同時被公眾忽視的群體,即單親媽媽。

  武漢帶娃開出租車的單親媽媽李少雲的生活困境,因為得到了媒體的曝光,正在陸續得到解決。目前,武漢市、區兩級婦聯都對李少雲家進行了探訪,並提供了一定的經濟支援和職業技能培訓機會。此外,女兒上幼兒園的問題得到了漢陽區教育局的出手相助,據悉,區教育局將會為李少雲3歲的女兒提供免費入托服務。

  除了官方動作,民間救助也被發動起來,她的出租車司機朋友們正在幫她尋找下家,滴滴出行總部也願意為她提供一輛可以開網約車的車,漢南區的一位媽媽則表示可以免費給母女提供住處,洪山區的“蝴蝶園兒童之家”幼兒園願意免費提供入托,不少人還自發看望和慰問了李少雲母女。

  至少到目前為止,李少雲面臨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撬動外界力量介入的因素自然是媒體,我們很難說這樣的做法有什麼問題,我們隻能說社會在這方面的努力還遠遠不夠。畢竟,遭遇“李少雲式”困境的人,並非隻有李少雲一個,而存在一個不可小視但同時被公眾忽視的群體,即單親媽媽。

  李少雲所陷入的困境,也許有一部分可以歸結於她的個人因素。例如兩次離婚,可謂遇人不淑。壞運氣也好,看人不准也罷,這些都是個人所要承受的。她的性格堅強,甚至可以說是倔強,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她與家人、親密朋友的關系。不過,同樣因為這一點,她始終堅持以辛勞的工作養家。

  上述這些個人性格、運氣層面的因素,都不足以將她推到絕境。真正把她逼到生活角落的因素,在於作為單親媽媽的她,無法得到應有的幫助。對於任何一個時代的女性來說,如果孩子出生后隻能依靠自己撫養,得不到社會支持,這本身就是不人道的。能堅持下來的是真正的英雄,不能堅持的,我們也不應苛責。

  孩子不僅是李少雲的,她與前夫都有監護責任。但她第二任丈夫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一婚留有3個女兒,他也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父親。前夫無能也罷,如果原生家庭能支持也不錯,這也是很多單親媽媽所依靠的力量。不幸的是,李少雲也缺乏來自原生家庭的支持。

  除了孩子父親、原生家庭之外,單親媽媽本該獲得政府與社會的支持。例如,住房補貼、撫養津貼,以及工作上的技能培訓。在中國,專門針對單親媽媽的福利政策幾乎空白,單親媽媽獲得補助的主要途徑是申請低保戶、困難家庭等資格。此外,還需要指出的是,李少雲也算流動人口,她與新社區的聯系很微弱,即使有相關政策,也未必能夠真正精准扶助她本人。

  在國內,援助單親媽媽的社會組織發展也遠遠稱不上龐大。一方面是力量較弱,給予的幫助有限,另一方面則是信息不對稱,很難精准到達單親媽媽。所以,在李少雲因為一起車禍陷入困境之前,她沒有什麼人可以依賴。

  在很多國家,孩子到了6個月就可以免費入托,這種制度保証了女性可以出門工作。但李少雲卻必須要一邊帶孩子一邊上班,而能夠滿足這種工作的需求太少了,所以,李少雲的困境很大程度是政府公共服務不足導致的。某種程度上,李少雲能夠得到援助,折射了中國單親媽媽所面臨的巨大困境——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被媒體曝光,繼而獲得各界援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