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爭當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

董  強
2017年09月19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必須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堅力量。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勇擔當、善作為,努力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爭當“一帶一路”建設排頭兵。

  “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促進世界各國合作共贏而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和積極響應,被譽為最大規模的全球振興計劃、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前景最好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多數是發展中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需求旺盛,而我國企業具備到這些國家開展經濟貿易合作、承接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行直接投資和產能合作的有利條件。同時,這些國家的不少企業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等方面具有優勢,為我國企業加強對外合作、拓展發展空間提供了良好機遇。助推我國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洋裝備工業大有可為。

  海洋蘊藏著豐富資源,海洋運輸承擔著全球90%以上的國際貿易量。進入新世紀以來,許多國家紛紛制定海洋發展戰略,包括開發海洋資源、發展海洋經濟、控制海洋能力等內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無論是認知海洋、利用海洋、保護海洋還是管控海洋,都必須以海上力量作為物質和技術支撐,而海上力量的主要載體就是海洋裝備。從這個意義上講,船舶工業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地位重要、作用關鍵。當前,全球經濟增長緩慢,航運和造船市場低迷局面還將持續,我國船舶工業面臨傳統運輸船舶以及海洋工程裝備同質化競爭壓力加大和滿足海洋經濟新需求能力不足的雙重擠壓。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對外合作,蘊含著助推我國船舶工業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能。作為我國船舶工業的旗艦央企,中船集團要站在支撐和服務國家戰略、引領行業發展的高度,抓住歷史性機遇,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全球布局,加強對外合作,加大創新力度,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服務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加快推進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建設。

  發揮船海優勢,提供產品服務。充分發揮中船集團在海洋裝備方面的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從產品到服務的全方位支撐。一方面,圍繞“一帶一路”參與國海洋管控、港航設施建設、海上油氣資源開發、市政工程建設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海洋執法裝備、遠洋運輸船舶、工程總包等產品和服務,為其海洋管控能力提升、航運能力提升、交通基礎設施改善、海洋經濟發展等提供裝備支撐,服務互聯互通。另一方面,按照“貼近市場、貼近用戶”的原則,加快在參與國的網點布局,並依托集團公司全球服務系統積極構建售后服務網絡,加大專業人才隊伍建設,開展備配件供應能力建設,構建服務信息平台,提高遠程服務能力,為用戶提供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綜合保障服務。

  聚焦產能合作,促進轉型升級。一是積極走出去。積極為客戶購買中船集團裝備提供融資服務,探索以裝備入股等方式深度參與項目建設。以承接造船基地建設項目為契機,積極探索在沿線航運樞紐地區建立綜合性船舶與海工建造及維修保障基地。進一步加大對優勢船舶海工、船用動力裝備、機電配套設備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售后服務等資源的整合並購力度,利用外部資源加快自身發展。二是大力引進來。歐洲發達國家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方,擁有海洋裝備建設的獨特資源,包括歷史悠久的船級社、海洋裝備產業先進的科技研發創新平台和售后服務體系以及成熟的海事、海商、金融等服務業,這些優勢資源與我國建設海洋強國的需求契合度較高。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技術引進和合資合作力度,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海洋裝備產業,推動民船產業向高端躍升,加快船用配套產業發展。

  堅持創新驅動,促進持續發展。一是圍繞互聯互通大力開展產品和技術研發,促進參與國改善航運基礎設施條件。以海上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加強沿線布局,大力提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信息感知、通信傳輸、信息服務等能力。著力開發適合相應海區的海洋工程裝備及相關輔助船舶,促進相關國家海洋油氣資源開發和海洋經濟發展。二是整合內外部資源,進一步優化船舶海工總體研發設計體系,加快全球動力研發體系建設。三是在相關產品和技術研發、海事規則規范制定等方面,與各國海事企業、船級社、高校等加大合作力度。

  履行社會責任,促進民心相通。首先,在與相關國家及企業合作中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依法誠信經營。其次,堅持互利共贏原則,在建設項目施工運營中把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民生改善、增加就業等作為重要目標,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相關國家及其民眾,增強其獲得感。再次,了解和尊重相關國家的文化習俗,主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