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創新強國需要創意設計

蔣素霞
2017年09月18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說創新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是經濟發展的動力,那麼設計力就是創新不可缺少的基因

 

  改革開放將近40年,全球消費者都從“中國制造”中獲益。也必須要看到,加快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轉型,也是重中之重。要提高制造業的競爭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設計是其中的關鍵一環。

  設計為企業品牌賦予形象,提高其辨識度﹔讓消費者形成情感認同,提升其忠誠度。用設計打造競爭力,讓品牌獲得更多溢價,已是越來越多企業的選擇。上世紀90年代,韓國三星公司將設計列為核心戰略,成立三星美術設計學院,在全球招募頂級設計人才,助力企業走向全球。很多國內品牌也很重視設計,前段時間,早於蘋果的新機型,小米公司率先發布了新一代全面屏手機。最近一年,該公司還先后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iF設計金獎和IDEA設計金獎,在全球工業設計最高獎項上實現了大滿貫。

  當前,傳統的制造業和貿易模式正在轉型,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通過創新來獲得發展新動力。如果說創新是人類進步的源泉、是經濟發展的動力,那麼設計力就是創新不可缺少的基因。近幾年,很多中國網友在社交網絡轉發泰國的廣告,背后正是我們的這一鄰國借由創意與設計來推動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在泰國政府積極推進的4.0戰略中,創意經濟與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同被列入國家重點發展的經濟領域。泰國政府專門成立國家級創意設計中心,直屬國家知識管理與發展辦公室,由副總理管轄。

  同樣,上世紀80年代,英國為了提振經濟發展,高度重視工業設計。經過多年的引導與扶植,倫敦成為世界創意之都。英國設計委員會發布報告指出,2014年設計及相關產業,就為英國貢獻了717億英鎊。與此同時,設計相關產業人員生產率高於平均水平41%。設計對於國家經濟整體發展的效益,由此可見一斑。

  驅動創新是全球經濟走到今天的必然選擇,背后則是知識經濟崛起不可阻擋的勢頭。中國企業習慣了OEM(原始設備制造)的常規發展路徑,雖然見效快,但其實給中國品牌加分很少。從長遠看,從OEM走向OBM(自創品牌)是中國企業必經之路。在這個過程中,要提升國際市場佔有率,在全球視野下進行創新設計、參與全球范圍的設計競爭,可說是至關重要。

  設計是企業所追求價值的外化,簡潔、大氣、用戶體驗好的設計,也傳遞著品牌的定位與精神。在更大程度上,設計還能體現國家軟實力。在全球市場上,好的設計是不同文化之間交流的語言。引領市場和時代的設計,折射國家創新創意水平。而那些承載中國文化、有著中國特色的設計,是優秀傳統沉澱的結果,更是中國產品向世界遞出的文化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全方位推進產品創新、品牌創新、產業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到現代化建設整個進程和各個方面。過去幾年,越來越多的“新國貨”贏得了各國消費者青睞。我們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勇於創新,以更好的設計贏得創新話語權,讓中國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

  (作者為《包裝與設計》雜志社社長、主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