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故宮跑”,井噴的文化激情如何從容安放

王子瀟
2017年09月18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群眾高漲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讓我們思考,如何讓游客“有尊嚴地享受游覽的過程”

 

  “起大早,排長隊,大門一開沖前位。”這樣的景象,最近發生在故宮。9月15日,故宮年度大展《千裡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拉開帷幕,諸多傳世名作亮相,而堪比《清明上河圖》的北宋名畫《千裡江山圖》,更是備受關注。幾天來,“沖刺”看名畫的“故宮跑”,再次成為熱詞。

  上一次的“故宮跑”,是兩年前的“石渠寶笈特展”,彼時的《清明上河圖》,同樣觀者如雲。從海昏侯墓文物展到大英博物館100件文物展,近年來火爆的展覽不斷出現,都是游人摩肩接踵、展區日日爆滿的場景。這樣的情況或能說明,對傳統的興趣、對文化的熱愛,對精神生活的關注和重視,正成為一種新的社會風尚。從這個角度看,“故宮跑”可謂當前國人文化訴求的自然流露。

  數據顯示,我國博物館總數超過4000家,僅2016年一年接待觀眾數量就達8.5億人次,增長8.9%。與此同時,公眾的欣賞水平、文化需求都在水漲船高,“供給側”的發力同樣需要跟上。以故宮為例,這些年為應對群眾的傳統文化激情想了很多招,“萌萌噠”的文化創意產品,火爆一時的《我在故宮修文物》紀錄片,與時俱進的《韓熙載夜宴圖》APP,直至定格成“故宮跑”的大型專題展覽……相比於那些門可羅雀的博物館,故宮的人潮洶涌,確乎是一幅更讓人欣喜的文化圖景。

  不過,空前的觀展熱情,伴隨的是前所未有的接待壓力。“石渠寶笈特展”時,已有不少人吐槽﹔再次如此,難免讓人嘀咕:公眾都在跑了,管理和服務還停在原處嗎?人們固然知道,那些有著“超級價值”的展覽和演出,永遠是稀缺資源,盧浮宮的“蒙娜麗莎”前面也總是人潮涌動,這種供需不平衡是長期的。誠然,故宮這樣的古建作為展覽場館有著先天不足,但還是可以把預案准備得更充分細致些,應對措施更人性化些。面對“故宮跑”,一位老故宮人慨嘆,“人民群眾高漲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斷沖破我們的預期”。這種“不斷沖破”,也讓我們思考,如何更好地總結經驗、創新方法,讓游客與文化的親密接觸,一如故宮掌門人所言,“有尊嚴地享受游覽的過程”?

  有人分析,“石渠寶笈特展”時,《清明上河圖》“神作”的光芒,讓很多同樣有價值的作品,未能更好地走進公眾的視野。此次展覽中的《千裡江山圖》,同樣如此。如果能將這樣的“明星展品”單獨陳列,同時引導公眾更好地欣賞其他展品,形成“對讀”“互文”關系,是不是能更好地體現展覽的目的,不至於只是匆匆忙忙地在一幅畫裡管中窺豹?

  詳細分析的話,觀眾的層次、訴求也有不同,有專家學者,有發燒票友,也有普通觀眾。如果能更科學地細分受眾,也能讓一次展覽的價值最大化。在首都博物館的海昏侯墓文物展中,就曾區分專業團體場和社會大眾場,預約制度也讓入場觀眾有更好的觀展體驗。再開個“腦洞”,如果能同時做一個復制品專場,讓小朋友們能現場臨摹,感受色彩的青綠之韻、摹寫線條的筆觸之美,教育功能也可能會更強吧。

  再比如,靈活設計開放時間。很多國外博物館,都有開放至凌晨的經驗。德國柏林的近百家博物館,每年都有兩次“博物館長夜”活動,一直開放到凌晨兩點。有記者曾拍下觀眾坐在沙發上與美術名作默然“目談”的場景,讓人感動。作為公共文化產品的提供者、管理者,在制度和實體空間建設上不斷完善,用以人為本的思維去滿足受眾的需求,也是保証文博展覽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基礎。

  “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活起來的背后,是服務的意識跟上來,是創新的腳步動起來。相信,故宮博物院作為中國的文化重鎮、作為備受喜愛的文化“網紅”,也一定能在展覽理念上引領方向,讓井噴的文化熱情妥善安放,讓更多觀眾更從容、更優雅地欣賞文物、走進文化。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