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人參與  人人盡力  人人共享

人民日報調查研究:從居民需求出發創新社區治理

傅利平  楊浩勃
2017年09月1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區是居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基本場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城鄉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不久前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提出,要堅持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關鍵、政府治理為主導、居民需求為導向、改革創新為動力,健全體系、整合資源、增強能力,完善城鄉社區治理體制,努力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創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近年來,深圳市寶安區圍繞更好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滿足群眾利益訴求,積極創新社區治理體制機制,如率先成立駐社區黨委和黨代表工作室、成立全國第一家以培育社區社會組織為目的的社區發展基金會等,特別是探索形成了指導社區治理實踐的“1+N/3PS”模式。其中,“1”是指一個基本點,即堅持黨的領導、群眾主體和依法自治“三位一體”﹔“N”是指社區治理的多個影響因素和多條實現路徑﹔“3PS”是指社區治理經歷從多元主體培育到多元共治再到多元自治的3個發展階段。

  依據“1+N/3PS”模式,經過不斷實踐創新,寶安區進一步探索形成了“13712+N”社區多元治理實現路徑體系。該體系以打造社區共同體目標下的社區多元自治為主線,遵循社區3個發展階段,堅持多元、多維、依法、有限、有機、有序、共享7項原則,提煉形成了加強基層黨建、重塑居委會角色、加大誠信和法治建設、推動文化建設、提升居民素質、培育社會組織、壯大志願者隊伍、發展社區經濟、完善基礎設施、加強公共服務、合理布局規劃、健全體制機制12條基本實現路徑。各社區根據實際進行路徑選擇,推動社區治理體系不斷優化,凝聚社區治理合力,廣大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高。

  寶安區社區治理創新實踐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是社區居民,重在解決關系居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促進居民自主參與,使社區居民能夠共享社區治理創新成果。寶安區的社區治理經驗可以歸納為以下3個方面。

  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健全共同治理機制。黨對城鄉社區治理工作具有關鍵的領導作用。在城鄉社區治理中,應注重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確保城鄉社區治理始終保持正確發展方向。寶安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建立健全社區多元主體參與機制,引導社區各類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積極聽取社區各類主體的意見主張,保証社區治理決策符合大多數居民群眾的利益和願望,維護社區和諧穩定。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完善利益協調機制。在社區中,不同群眾的利益訴求、情感文化、行為方式等存在較大差異。這就需要在社區治理中注重健全利益表達機制,完善法治框架下的利益協調機制。在尊重歷史和現實的基礎上,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建立健全以人為本、兼顧個體化和差異化的利益保護機制,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公平合理地解決利益沖突。堅持依靠居民、服務居民、造福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

  加強文化建設,增進居民互信互融。重視文化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培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導的社區主流文化。完善文化設施,因地制宜開展豐富多彩的社區特色文化活動,讓居民在活動中增進友誼、融洽感情。因勢利導,將社區文化與社規民約等銜接起來,為居民互信互融、有序參與社區治理提供良好環境。加強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居民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社區家園意識,積極構建社區文化共同體。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8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