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藏獒經濟雪崩,遺留問題不能無解

魏英杰

2017年09月15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藏獒經濟雪崩,遺留問題不能無解

昨日看到《北京青年報》一篇關於藏獒的報道,觸目驚心。報道披露,原先身價昂貴的藏獒,如今淪落到連土狗都不如。以前最高被炒作到上千萬天價,如今數百元都沒人要。在藏區,流浪藏獒泛濫成災,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知道如今養藏獒的人少了,但不知道藏獒竟淪落到如此地步。藏獒從風光無限的市場寵兒,變身為不受人待見的累贅,這背后的原因在於:

其一,藏獒被瘋狂炒作的時候,有些養殖者為迎合市場、提高售價,引進高加索犬等其他犬類進行雜交,導致市場魚龍混雜﹔其二,藏獒數量在幾年內急劇增長,改變了市場供求關系,導致價格暴跌﹔其三,多地發生藏獒傷人事件,讓人們對藏獒產生畏懼和排斥心理﹔其四,養藏獒不僅要花大價錢,還要有場地和時間,而在各地城市普遍不允許養大型犬,居民對養殖者也多有抱怨,導致需求大幅降低。

這些因素對藏獒經濟產生毀滅性打擊,但如果不是當初資本介入瘋狂炒作,本不至於出現像普洱茶這樣的投機泡沫,以及如今難以收拾的局面。這也是讓人憤怒的地方。畢竟,藏獒不同於普洱茶等東西,每一隻藏獒都是鮮活的生命,不能說不值錢了就像垃圾一樣丟棄不管。這不僅會讓那些養殖戶遭受毀滅性打擊,也因流浪藏獒數量不斷增加,進而使得當地生態環境也受到傷害。有人拍到過,流浪藏獒在飢餓之下群起攻擊雪豹等稀有動物,還出現撕咬同類的現象。許多藏獒就是在飢餓、骯臟與病痛中悲慘死去。

藏獒經濟雪崩了,但顯然不能任由藏獒的困境延續或蔓延,當地應積極探索救助藏獒的措施和辦法,讓這一古老的犬類品種得以回歸本源,良性繁殖。

這首先是要保証藏獒品種的純正性,對雜交品種和本地品種加以區分,不能讓胡亂雜交的品種污染了當地藏獒。否則,這將對藏獒的存續產生嚴重后果。再者,在流浪藏獒大量出現的地方,由政府部門或動物保護組織成立收養周轉中心,集中養殖和接受領養。目前有的地方已經成立類似組織。政府應適當加以補助,同時號召民間機構積極參與其中,解決經費不足等問題。此外,除了對藏獒進行消毒防疫外,對於那些品種不純、價值不高的藏獒,不妨採取節育措施,從數量上逐步加以控制。

如今,當地藏獒四處流浪,收養和管理也比較混亂,這需要政府部門重視,建立相關機制,也需要動物保護人士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參與。比如在集中喂養前提下,可以採取捐錢捐狗糧的方式結對領養藏獒,負責一隻或若干隻藏獒的基本生存需要。這既省去了領養的不便,也可以讓這些流浪藏獒得到更人性的照顧。說不定這還可以發展出一個很有潛力的旅游經濟模式。

大約從2012年起,藏獒市場進入衰退期,亂象開始呈現。按照藏獒的生命周期,如果管理得當並控制雜交品種的繁殖規模,樂觀估計,15至20年后藏獒亂象有望得到根本遏制,同時,也還給本地藏獒一個良性的生長發育空間。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