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奪取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

鄧純東
2017年09月1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講話中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的具體體現,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從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兩個維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

  大力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首先必須大力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沒有凝聚力、戰斗力,黨就不可能有領導力、號召力。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於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能不能與時俱進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統一全黨思想,關系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這對黨治國理政提出了許多新課題。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創造性地思考和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並從理論上進行了新概括,形成了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已形成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並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作出了新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使全黨思想更加統一、步調更加一致,凝聚力、戰斗力大大增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必須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在各方面都面臨許多問題和矛盾、風險和挑戰。贏得新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奮斗目標,最為關鍵的就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為此,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廣大黨員、干部的信仰之基筑得越來越牢、精神之鈣補得越來越足、思想之舵把得越來越穩。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自覺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努力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我們黨要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就必須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隻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才能使我們黨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凝聚力、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展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黨內政治生態得到淨化,從政環境不斷優化,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日益形成,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要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大力鍛造“四鐵”干部隊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有沒有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直接關系黨的凝聚力、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廣開進賢之路,把大量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同時,為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黨中央重拳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制定出台八項規定,集中整頓“四風”,從嚴管理干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等。通過這些舉措,黨的作風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反腐敗斗爭形成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明顯好轉,黨組織更加純潔,干部隊伍更加忠誠干淨擔當,黨群干群關系日益融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始終堅持從嚴治吏,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增強黨的領導力、號召力

  大力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最終要落腳到增強黨的領導力、號召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關鍵就是在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基礎上不斷增強黨的領導力、號召力。

  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增強黨的領導力、號召力,關鍵是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成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強大合力。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對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軍隊、各人民團體、各企事業單位、各社會組織的統一領導,很重要的一個制度就是在這些機構和組織中成立黨的組織。黨的組織是黨中央對這些機構和組織實施領導的重要制度保証。2015年6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進一步規范黨組工作,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加強對地方、國有企業、高校和農村等的領導,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為了加強對地方的領導,中央採取了不少有力措施,制定了不少有效制度,如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等。通過這些舉措,一些地方存在的地方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針對一段時間裡一些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總要求,強調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對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出要求、作出部署。通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一步加強對高校的領導,保証高校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加強黨對基層農村的領導,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自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對基層黨組織給予更多重視、關心和支持,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動員教育能力、凝心聚力功能得到極大提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高度重視黨對各地方各領域各行業的領導,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

  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不僅事關全黨思想上的團結統一,也事關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是黨的領導力、號召力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尖銳的新形勢下,我們黨在意識形態工作上牢牢掌握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網上意識形態工作﹔引導人們堅定理想信念,鑄牢精神支柱﹔積極應對各種挑戰,批判各種錯誤思潮,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發聲。通過這些舉措,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鞏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把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作為增強黨的領導力、號召力的重要內容,不斷彰顯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