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在“靈魂發育”季節遇見文化

陳  穎
2017年09月15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用好我們的文化資源,讓文化與人相遇,讓人與文化相知,是一個時代“文化引航”的問題

  

  隨故宮掌門人感受紫禁城的厚重,聽文物局局長講首都“三個文化帶”,與專家學者探討古典詩詞,在“紅色地圖”上發現文化場館……新學年開始,北京針對20多萬大學新生開展“新生引航工程”,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文化引航——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公開課。從北京的歷史地理,到古詩詞的永恆韻味,讓年輕學子與傳統握手、與文化對話,成為了別具一格的開學第一課。

  大學階段,可說是一個人生命中“靈魂發育”的季節。而文化能育人、能化人,能讓人“精神成人”,人文素養決定著靈魂的成色。正如一個棱鏡,我們能看到怎樣的世界,依賴於我們的教養、知識乃至期望。從這個角度看,文化教育絕非可有可無,而應該是基礎教育、通識教育。印度詩人泰戈爾說,“不是槌的打擊,而是水的載歌載舞,使鵝卵石臻於完善”。可以說,文化的教育對於大學生而言,正是一種作用於心靈的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偉大力量。

  文化無所不在,但要真正進入文化,領悟其中的美好、體認其中的價值,卻是需要引領的。不過現實中,很多人對大學的期待重在專業而非人文,學生往往囿於學科,而導致人文視野萎縮。即便是開設了人文通識課程,也還存在太刻板的問題,既缺質感也少溫度。或許,在雪后的故宮漫步一小時,對於傳統文化的體認,也可能強過在教室裡死記硬背一整天古書。打開大學生的文化視野,激發年輕人的文化興趣,需要讓他們更多地進入“文化場景”,感受文化、思考文化、追尋文化。正如北京大學一名新生說的,參觀是立體的感受,把課本上平面的知識變得更生動了。

  網友常說,北京是“帝都”,上海是“魔都”。雖屬玩笑,卻也能看到不同城市的文化底蘊。對於古都北京而言,故宮的紅牆碧瓦,圓明園的斷壁殘垣,晴天中劃破長空的鴿哨,皇城根京韻十足的唱腔……可謂典型的文化資源。確立新生的文化坐標,北京可說是找到了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這些文物、遺產、文字要活起來,就是要與更多的心靈相遇,成為更多人的生命體驗。

  通過引航,讓年輕的心靈與古老的文化相遇,不僅是讓人受到文化的浸染,也是讓文化活起來的最好方式。一方面,以建筑、以文字、以文物的形式存在的文化,通過與年輕學子的對話,融入了現代生活場景,不再是文化標本,而是傳遞著數千年文脈的文化活體。另一方面,文化要通過人來傳承與弘揚,與文化親密接觸的學子,也將成為傳承與弘揚文化的載體。文化的種子一經播種在他們的心靈,文化的花朵也必將隨之開遍四方。

  不僅僅是大學生,更多的群體都需要進入文化現場,讓文化融入生活、融入生命。曾有這樣一條消息:一位76歲的拾荒老人,在杭州圖書館認真地讀書看報,拿起書前他都會先去把手洗干淨。對文化的渴望與敬畏,讓人默然良久。我們也總會看到,小朋友們在美術館的作品前認真描摹,年輕人沉醉在街頭藝人的歌聲中不願離開,辦公室白領為了參觀一個展覽排隊幾個小時……人們如此渴望生活為文化所滋養,如此渴望用文化打開自己生命的可能,這已成了一種共同的社會氣質、時代需求。如何用好用足我們的文化資源,讓文化與人相遇,讓人與文化相知,是一個時代“文化引航”的問題。

  法國學者涂爾干曾說,“教育本身不過是對成熟的思想文化的一種選編”。以文化引航年輕的心,是讓文化活起來,浸染他們的生命﹔而以文化引航一個社會,也會讓文化在與時代、與受眾的互動中,進入新的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