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縣中“零一本”背后有隱憂

戎國強

2017年09月14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縣中“零一本”背后有隱憂

據《中國青年報》9月12日報道,今年高考,作為廣西鳳山縣唯一一所高中,鳳山縣高級中學1133名考生,隻有2名學生上了重點大學投檔線,即“一本線”﹔與去年該校的“零一本”記錄相比有了飛躍,但也隻有不到0.2%,聊勝於無。中青報的報道揭示了一個本不該發生的事實:在不少地方,教育沒有推進人的發展,沒有給人以希望,相反,教育成為社會分化的推手,教育讓一部分年輕人失去希望。

鳳山高中的校舍是按照2400名學生的容量設計的,而該校有3000多名學生。一些班級不得不在實驗室、圖書室甚至校外上課。校內40多台多媒體教具年久失修,十幾位教師合用一台電腦。鳳山縣教育局提供的資料顯示,鳳山各類學校最關鍵的任務仍是“修建校舍和基礎設施”,所需經費約4.4億元,目前缺口4億元。

投入的短缺之后,必然是師資的短缺。鳳山高中5年前招聘了十幾位年輕老師,如今“全部跑光了”。校長羅鳳章向記者証實,目前年長的教師以專科、函授本科學歷為主,年輕教師基本畢業於三本院校。地理、生物等科目就連專科生都難得。因為財政拮據,教師代課、假期補課以及看守自習均無法得到收入,基本工資外鮮少補貼,這使得鳳山高中教師的收入和其他市縣有明顯差距。羅鳳章承認,“幾乎每一個教師都有意見”,因此有老師曠課或應付了事。

近幾年,按照中考成績,鳳山“一本苗子”全部流向外地。區分往往從小學和初中開始。有時一所初中初一招收240多個學生,中考隻剩100個﹔另外140名學生哪裡去了?大部分棄學了。很多“低端家庭”的孩子,高考無望,最可能的出路是像他們的父母一樣外出打工﹔他們最感興趣的事情,是聽春節回家的打工青年講外面的見聞。顯然,他們不可能預料到,外面的世界將會用什麼來迎接新一代的“低端人口”。

陝西師范大學、中國科學院與美國斯坦福大學歷時7年、覆蓋4個省份,對近2.5萬名學生開展了8次大規模調查。研究者們發現,2007-2013年,每100個進入初中的貧困農村學生,有69人能夠從初中畢業。僅有46人能進入高中,高三畢業時,隻剩下37人,其中普通高中23人,職業高中14人。相比之下,約有90%的大城市學生能進入高中就讀(普通+職業高中)。與這項調查的結果相比,鳳山縣的狀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是,人們很容易從鳳山縣高級中學“零一本”記錄中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能達到一本線的學生畢竟是少數﹔學校和學校之間教學質量有差異,有距離不也是正常的事情嗎?這個結論隻看結果,無視了結果產生的條件:教育投入短缺,教育投入的不公平,對人心是極大的傷害、打擊。在教育投入基本公平的前提下,也會有學生高考失利,但他和其他高考成功的同學享受了大致同等的社會資源,他對社會不會有太大的抱怨,更多的是檢討自己。也就是說,教育投入公平前提下,高考失利者當中不易產生反社會人格,在他們以后的人生中,就會少一些心理障礙、人格障礙,人生道路即使不那麼輝煌,但獲得一個平凡的人生不會太難。

教育是否成功,當然不能僅僅看升學率等數字﹔但是,受教育者被教育所傷害而導致人生的失敗,這樣的教育就是失敗的教育,就需要政府承擔起責任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