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著力增強戰略思維能力和戰略定力

辛  鳴
2017年09月13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能不斷前進。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要提高戰略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戰略問題,特別強調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這既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現實要求,也是更好擔當“四個偉大”時代使命的政治自覺。

  當代中國發展歷史新方位的現實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盡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不能忘,但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社會發展呈現一系列顯著的階段性特征。推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方位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需要以高超的戰略思維能力進行頂層設計,也需要以戰略定力堅定自信、站穩腳跟。

  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正在從大國向強國邁進。中國不再僅僅是追趕西方大國的欠發達國家,不再僅僅是市場經濟與國際慣例的學徒,而是作為極具活力的發展中大國領跑世界經濟、參與全球治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僅意味著中國走出了一條通向現代化的成功之路,而且意味著社會主義在當今世界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有了一條與西方不同的現實途徑。這些轉換必然會體現在戰略構建上,賦予戰略思維能力與戰略定力以新的內涵和特點。

  適應新方位,擔當新使命,就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就要以更堅定的立場、更科學的方法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不斷進行制度創新﹔就要以更堅決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進行實踐創新。這對我們黨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與增強戰略定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站得高、看得遠、抓得准、善創新上下功夫

  戰略思維能力,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站得高、看得遠、抓得准、善創新是戰略思維能力的4個突出特點,提高戰略思維能力需要在這4個方面下功夫。

  站得高,就是要站在歷史高位、價值高點、世界高度來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正所謂“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站得高,就會心中有全局、心中有長遠,做起事情來就能堅守原則,就能舉重若輕、游刃有余。習近平同志說:“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這裡強調的就是戰略思維能力的站位之高。對於那些從局部看可行、但從全局看不可行的事情堅決不能做,對於那些從局部看不可行、但從全局看可行甚至必行的事情要義無反顧地做。

  看得遠,就是要有前瞻性、預見性,善於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發展的未來方向。不隨波逐流、隨遇而安,而是“智者見於未萌”,未雨綢繆、有的放矢。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要求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作出這樣的判斷、提出這樣的要求,就體現了前瞻性和預見性,體現了高超的戰略思維能力。

  抓得准,就是要在事物發展變化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戰略應對和戰略實施中抓住重大關系、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提綱挈領,推動全局發展﹔抓住了重大關系,就能牽住“牛鼻子”﹔抓住了重點領域,就能“牽一發而動全身”﹔抓住了關鍵環節,就能“一子落而滿盤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環節,在精准扶貧上發力,發展的短板正在補齊﹔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攻堅克難,改革蹄疾步穩﹔抓住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關系,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抓住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領域,突出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處處體現著黨中央的戰略思維能力。

  善創新,就是要勇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善於做他人沒有想到的事。戰略思維能力最終要落實到創新能力上。先人一招則勝,快人一步則強。無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是前所未有的全新實踐,沒有路徑可依、沒有模板可仿,隻有靠不斷摸索與創新。正是運用高超的戰略創新能力,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僅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還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保持自信、堅定和從容

  今日中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的問題更加錯綜復雜,同時各種思潮和觀點不斷涌現、泥沙俱下。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就容易出現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動上猶豫不決、戰略上搖擺不定的問題,就容易隨波逐流、進退失據,甚至迷失行動方向、錯失發展機遇。因此,習近平同志一再告誡全黨同志,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堅定政治立場,敏銳洞察事物、清醒判斷形勢、嚴格自我要求,任憑風吹浪打,始終保持自信、堅定和從容。

  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堅定不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走出來的一條偉大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增強戰略定力,首要的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咬定青山不放鬆,絕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在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中冷靜觀察、謀定后動。政策從制定到實施,會遇到很多障礙、難題。將政策制定好、貫徹下去,考驗著黨員、干部的戰略定力。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治國理政的敏感度、復雜度前所未有。越是如此,就越需要增強戰略定力,越需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該改的堅決改、不能改的堅決守住,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迷惑。

  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審時度勢、抓住機遇。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看世界,不能被亂花迷眼,也不能被浮雲遮眼,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我們要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不能因一時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國家的言論而受影響,更不能掉入別人故意設置的陷阱。當然,首先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要審時度勢、內外兼顧,善於從國際形勢和國際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努力發展自己,使自身不斷壯大提高。

  增強戰略定力還要把握好“度”。戰略定力並不意味著一成不變,而是要處理好變與不變的關系。改革不僅意味著改變,還意味著堅守﹔不僅意味著該改的必須改,還意味著不能變的堅決不變。這是改革的辯証法。穩中求進作為工作總基調,穩是前提、是大局,進是方向、是目的。關鍵要在發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社會的穩定程度、資源環境的可承受度之間找到平衡點,當進則進,宜穩則穩。

  加強理論武裝、黨性修養、實踐磨練

  領導干部做工作要有戰略眼光,拿出一定時間“踱方步”。所謂“踱方步”,就是靜下心來進行戰略思考、涵養戰略定力。每隔一段時間,從工作“熱運行”中抽身出來進行“冷思考”,是領導干部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的重要方式。同時,還要通過理論武裝、黨性修養、實踐磨練等途徑,為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信仰基礎和實踐基礎。

  知行合一,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導,就談不上高超的戰略思維能力和強大的戰略定力。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內容豐富,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也是我們黨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貢獻。這就是今天我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的可靠理論武裝、寶貴思想基礎。

  淬煉黨性,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戰略思維能力背后是立場價值,戰略定力背后是信念意志。離開了人民立場,淡漠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喪失了對理想信念的堅守,戰略思維能力和戰略定力就會成為空談。黨員、干部隻有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革命理想,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錘煉自己,才能把戰略思維能力與戰略定力用到實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實踐磨練,在腳踏實地中百煉成鋼。“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戰略思維能力和戰略定力是實踐要求很高的素質能力,需要在實踐中磨練、在實踐中培養。越是重大關頭,越是復雜環境,越能磨煉戰略思維能力和戰略定力。當代中國正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是黨員、干部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增強戰略定力最好的“磨刀石”。廣大黨員、干部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途上、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自覺磨練,把戰略思維能力和戰略定力提高到新水平。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