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以政智互動提升智庫研究質量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把政策研究同對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

劉西忠
2017年09月13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強調:“智庫建設要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要加強決策部門同智庫的信息共享和互動交流,把黨政部門政策研究同智庫對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和推動智庫建設健康發展、更好發揮作用。”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智庫建設的努力方向和重點。當前,應科學把握黨政部門政策研究同智庫對策研究的關系,採取有效舉措,實現二者良性互動。

  從廣義上講,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是新型智庫的組成部分,與其他智庫之間是智—智關系。從狹義上講,由於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隸屬於黨政系統,與其他智庫之間又是政—智關系。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所從事的政策研究往往具有明確的目的性、階段性、應急性。與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相比,智庫相當於黨政決策部門的“外腦”,一般在所研究領域有比較深厚的理論和專業積累,根據黨政部門的委托或自選題目進行研究,所從事的對策研究通常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和儲備性。從某種意義上說,智庫對策研究是黨政部門政策研究的基礎,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是智庫對策研究的延伸。對策研究隻有有效嵌入政策研究之中,才能把握需求、掌握信息,更好地發揮作用。否則,對策研究就會像一輛隻踩油門卻挂不上擋的汽車,看似轟轟烈烈、熱熱鬧鬧,實則難以形成政策推動力。

  新形勢下,引導和推動智庫健康發展,應在智庫產品的需求側和供給側同時發力,把政策研究同對策研究緊密結合起來。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應拓展獲取決策信息的渠道,善於“借船出海”,積極吸收借鑒智庫研究成果﹔智庫應增強專業性、客觀性,善於“借梯上樓”,通過加強與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的合作發展自己,增強對決策的影響力。二者互動互促互補,可以產生1+1>2的效果,更好滿足黨政部門決策的需求。為此,需要建立健全以下幾方面機制。

  信息共建共享機制。一方面,有關部門和政策研究機構應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法主動向社會發布政府信息,增強信息發布的及時性。一部分不宜公開的信息,也可以探索通過簽訂保密協議的方式向有關智庫定向開放。另一方面,在大數據時代,智庫本身也是重要的信息源,要加強第一手數據信息的搜集整理,建立自己的知識庫、樣本庫、數據庫、案例庫,並與政策研究機構共享。雙方通過信息共建共享,共同為決策科學化提供有力支撐。

  供需對接對話機制。不少智庫提供決策咨詢產品的積極性非常高,但缺乏必要的溝通渠道,導致研究成果與黨政部門的決策需求不匹配。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黨政部門政策研究機構與智庫之間建立經常性的溝通協調互動機制,加強對話交流。政策研究機構可以建立決策咨詢需求信息發布平台,緊緊圍繞黨委和政府的重大決策、重大戰略、重要部署及時發布研究課題,並通過公開招標等方式,鼓勵相關智庫開展規范有序的競爭,推動形成思想產品市場。

  成果轉換轉化機制。政策研究機構應高度重視、充分運用智庫研究成果,對智庫研究成果進行驗証、提煉、升華、吸收、轉化,善於站在智庫研究成果的“肩膀”上進行政策研究,努力把智庫高質量的對策研究轉換為黨政部門的政策,把智庫的思想生產力轉化為社會生產力。同時,加強智庫決策咨詢產品採用情況及其有效性的信息反饋,增強智庫研究的針對性、有效性。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7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