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江西因開放而更美

范嘉欣

2017年09月11日09: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封閉隻會窒息自己的生機。以世界眼光審時度勢、在全球范圍謀篇布局,既是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國的必然選擇,也是江西這樣一個內陸省份與世界實現共融共進的自覺行動。外交部9月8日在新聞發布廳舉辦的江西省全球推介活動,讓眾多駐華使節、外國友人再次感受了江西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開放之美,為江西進一步擴大國際“朋友圈”提供了一扇重要窗口,4600萬贛鄱兒女為此深感興奮和自豪。

開放是江西的與生俱來的特質。地處長江中下游的江西雖是一個內陸省份,不沿邊、不靠海,卻從不封閉。早在鄭和下西洋70多年前,江西南昌人汪大淵就遠航到了澳洲和非洲,促進了中國同亞非各國的友好往來,被譽為“東方的馬可•波羅”。12世紀以來,一艘艘滿載瓷器的商船從景德鎮揚帆起航,經鄱陽湖和長江,漂洋過海,把精美的景德鎮瓷器帶到世界各地,因此“海上絲綢之路”又被稱為“海上陶瓷之路”,景德鎮瓷器也因此成為江西走向世界的一張靚麗名片。世界對中華文明的感性認識,產自江西的瓷器、茶葉、蠶絲、中藥等特色商品給出了太多美好想象,亦見証了勤勞朴實的江西人民連通外界、溝通世界的夢想和實踐。可以說,江西作為古代中國經濟、文化最先進的地區之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商品輸出地和集散地,在世人眼裡就是美麗中國、魅力中國的一個縮影,為傳播燦爛輝煌的華夏文明,促進古代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開放是江西與世界發展實現同頻共振的必由之路。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江西立志與世界共同打造創新發展新引擎,共同探索綠色崛起新路徑,共同開創文化交融新局面。近年來,江西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開放發展重要思想,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世界各地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讓美麗江西“秀”出開放氣質,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共同發展。今天的江西,已具有更好的開放便利,國際“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江西制造”“江西建設”“江西援外”“江西走出去聯盟”已經成為江西對外開放的一張響亮“名片”。

江西因開放而更美麗。“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江西之美,既美在絢麗多姿的山水生態、深邃厚重的人文底蘊,更美在大氣包容的開放特質、創新發展的蓬勃態勢、高效便利的營商環境。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江西“走出去”的步伐愈加穩健,“請進來”的碩果日益凸顯,綠色崛起的魅力更加凸顯。走進江西,感受江西,投資江西,人們定會擁有一段驚艷的旅程,享受一次精神的洗禮,成就難以預料的精彩人生。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