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樂見故宮多晒珍寶

朱昌俊

2017年09月11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樂見故宮多晒珍寶

  日前,故宮在其官微上公告了九月即將推出的七大展覽,不僅有趙孟書畫精品、以《千裡江山圖》為代表的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還有故宮藏瑞鹿文物特展、養心殿數字體驗展等。其中《千裡江山圖》從新中國成立至今,隻公開展出過3次。

  這對於藝術愛好者和展覽迷來說,無疑是一次難得的近距離接觸書畫珍品與國寶的機會。像《千裡江山圖》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中才公開展出過3次,足見這次展覽的分量。近年來,故宮所推出的書畫展其實並不算少,比如從2008年到2016年,就有循環了三輪的“故宮藏歷代書畫展”。這對於拉近民眾與故宮的距離、與藝術珍品的距離,都是難得的良機。而事實上,那些由歷史塵封的書畫作品,其實就該多拿出來“晒晒”,讓民眾多點一見真容的機會。

  相關資料顯示,故宮博物院收藏有除帝后書畫外的歷代繪畫作品45000余件,書法作品50000余件,基本能夠反映中國美術史發展的脈絡,可謂是一筆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巨大藝術財富。不過,至今拿出來展覽的書畫作品數量與其總量比較起來,還是顯得比例太小。以去年9月“故宮藏歷代書畫展”的第20次也是最后一次展出為例,該展一共隻有21幅書法及47件畫作,可以說僅為九牛一毛。

  與精品書畫的有限展出相比,民眾的觀展需求和熱情近年來倒是日益提升。比較有代表性的是2015年故宮博物院舉辦的《石渠寶笈》特展上,為了一睹《清明上河圖》的真容,上千展覽愛好者通宵排隊,最長排隊時間超過14小時。越是珍品、孤品,出於安全和保護的需要,往往展出的機會越小,而民眾的觀展期待則越強,這確實是個不容易調和的矛盾。比如,這次的《千裡江山圖》,之所以極少展出,就是因為繪制《千裡江山圖》時,畫家用了很多礦物質的顏料,顏色很厚,歷經近千年,如今隻要打開畫卷,顏料就容易脫落而損傷畫作原貌。但為更好平衡保護與社會觀展需求之間的關系,是否可以嘗試一些技術性手段?而那些對保護要求沒那麼高的精品書畫,是否能夠適當多一點出展?

  法國現代藝術家杜尚有一句名言:“觀看者形成了美術館,他們是構成美術館的元素。”這句話形象地指出了作品展出與其價值之間的關系。一些曠世名作,當然要妥善保護,可若是一味選擇封存性保護,何嘗不是價值的打折。更為重要的是,一個社會的觀展習慣、藝術審美水准乃至人文情操的培育,往往就是從對名作的好奇中所激發的。這是珍貴藝術品本身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功能,亦是保護它們的目的之一。像故宮這樣的國家頂級博物院,其展出“尺度”與頻率對於其他的地方性博物館,也是一種積極的示范。

  當前,社會的博物館文化與展覽文化日益濃厚。博物館免費開放政策的推行,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的開展等,也都在致力於更好滿足社會的文化與觀展需求。在這種背景下,多一些高級別的珍品展覽,讓民眾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歷史名作與藝術珍寶,也未嘗不是提升社會整體展覽品質,進一步呼應民眾觀展熱情的必要之舉。所以,樂見故宮博物院晒出更多的珍寶。

   (作者:朱昌俊)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