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到最好,你就是英雄

劉漢俊
2017年09月07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戰狼Ⅱ》之所以火爆,是因為吳京塑造的“中國英雄”“中國硬漢”形象點燃了人們的愛國情懷,激發了許多人內心深處的英雄情結。為正義、為和平、為中國而戰的“戰狼精神”,讓無數中國觀眾提氣,表達了一個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更加強大的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應有的國民心態和精神狀態。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是由人民群眾中誕生的英雄推動、引領的。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產生了豐富的物質遺產、精神成果、文化經典,那些創造輝煌成就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學家、文學家、軍事家,那些在民族苦難、國家危亡的緊要關頭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忠臣良將、豪杰義士,為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了貢獻,是我們這個民族的英雄。那一串串耳熟能詳的名字閃耀在歷史的星空,是我們的“床前明月”,激勵著世代中華兒女奮勇向前。中華民族的歷史閃耀著英雄的光輝,因英雄而精彩。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曾經飽受外侮、傷痕累累,但中國人民從不屈服、永不言敗、決不退縮,那些慷慨赴義、為國捐軀的革命先烈,那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革命先驅,那些東奔西走上下求索中國向何處去的開路先鋒,都是國家的英雄。一個能哭著微笑的人不會被打倒,一個飽受屈辱還能淚眼望遠的民族不會停下腳步。隻要英雄的情結和精神尚存,英雄的血性和氣概還在,散落一地的基因和細胞就會聚合成鋼筋鐵骨,用血肉之軀筑起新的長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中,涌現出許許多多杰出人物,那些振臂一呼、應者雲集的人民領袖,那些“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勞動大眾,那些“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堅強砥柱,都是人民的英雄。新中國的藍圖記錄下英雄的榮耀,因英雄而多彩。

  一個國家不能沒有自己的英雄,一個時代當有自己的楷模。國家因英雄輩出而強大,民族因精神挺立而興旺,社會因正氣浩蕩而溫暖。沒有英雄豪氣的人會萎靡不振,消解英雄的社會沒有希望,缺少英雄的國家沒有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一項氣勢磅礡的偉大事業,靠無數各路英雄共同推動。那些胸懷堅定理想、執著信念、崇高使命、深沉情感、強烈責任的身體力行者,那些致力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勇敢擔當者,那些心系人民嘔心瀝血、面對災難赴湯蹈火的無私無畏者,還有那些敬業奉獻、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的國家功臣、先進典型、時代楷模、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大國工匠、身邊好人,都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民族復興的偉業呼喚著英雄的精神,因英雄而出彩。

  英雄不問出處,好漢各有來路。不管什麼身份、什麼崗位、什麼地位,隻要我們“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你就是英雄。不必抱怨沒有脫穎之機、用武之地,做最好的自己,你就是英雄。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中國夢是人民的夢,為我們開啟了人人都有出彩機會、人人都能成為英雄的好時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我們開辟了群英薈萃、英才競現的寬廣舞台。把“戰狼”點燃的激情轉化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實際行動,你我都是英雄。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7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