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三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9月06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察中國發展,要看中國取得了什麼成就,更要看中國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

  “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高度概括金磚合作10年來中國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明確宣示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繼續貢獻“中國力量”的決心和信心,連日來引起廣泛共鳴、贏得各方認同。

  “中國的發展故事,值得世界認真傾聽,值得其他國家認真學習。”國際人士這樣評價中國的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金磚合作機制不斷走深走實的10年,也是中國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的10年。這10年,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經濟總量增長23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73%,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13億多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實現大幅飛躍。中國堅持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為世界和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越來越大。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

  面對前行路上的諸多困難和挑戰,面對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中國人民憑著那麼一股子闖勁、韌勁、拼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採用全面深化改革這劑良方,5年來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局面,推動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斷鞏固,為世界各國改革發展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思路”。5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主張”“中國方案”。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是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今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現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將為各國實現合作共贏搭建起新的平台,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創造新的機遇。這次廈門會晤上,從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到向新開發銀行項目准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中國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領域新方式,讓金磚合作機制行穩致遠,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受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熱烈歡迎。事實必將繼續証明,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將充分印証“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深刻哲理。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新航程已從中國廈門開啟,金磚伙伴關系的深化定能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中國的發展進步必將更好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