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世界因金磚合作有所不同

——二論習近平主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9月05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整個世界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個世界會更好。”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對世界的未來和金磚國家的發展大勢充滿信心,明確提出了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四個方面構想,為金磚合作開啟新航程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彰顯了中國深化金磚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決心。

  我們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人們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如何把握世界的未來?關鍵要觀大勢。100多年來全人類的共同願望就是和平與發展,同時世界和平與發展之路還很長,前行不會一路坦途。放眼今日全球,一方面,世界經濟重新恢復增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表現突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改革創新潮流奔騰向前。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尚未走出亞健康和弱增長的調整期,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多不確定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復雜。面對大勢、面對現實,我們既要有充足信心,又要有責任擔當,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發動機,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動力。無論是過去1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還是為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作出有益探索,都是有力的証明。現在,有人看到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出現起伏,就斷言“金磚失色、褪色”,顯然是隻看眼前不看長遠、隻看一面不看全面。毋庸諱言,受內外復雜環境影響,金磚國家發展難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隻要繼續深化金磚合作,世界必定就會有所不同。

  讓世界因金磚合作有所不同,關鍵就是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習近平主席就此明確提出了四個方面構想:第一,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第二,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第三,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第四,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伙伴關系。這四個方面構想,既涉及金磚自身發展經濟、加強合作的重要任務,又涉及金磚對世界和平發展所承擔的責任使命,是讓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更富活力的必由之路,也是讓世界經濟因金磚合作更有動力的重要方面。

  從金磚合作情況看,金磚國家經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跨越這一階段,就要“深化金磚合作”,緊緊圍繞經濟合作這條主線,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從金磚承擔責任情況看,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勇擔金磚責任”,就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匯聚金磚合力。從金磚發揮作用情況看,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要齊心協力拿出解決方案。“發揮金磚作用”,就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為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從金磚影響情況看,金磚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拓展金磚影響”,就要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構建廣泛伙伴關系。

  白鷺島上話金磚,鳳凰木下又十年。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想,全力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引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擔風雨、凝聚合力,金磚國家一定能迎來更富活力的第二個“金色十年”,世界一定會因金磚合作而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