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絢麗畫卷

2017年09月0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不同於西方的獨特敘事,展現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

  

  6集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近日播出,國內外反響熱烈。這部政論片以習近平主席外交思想為主線,全景式呈現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恢宏歷程,展現了中國如何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絢麗畫卷。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中國綜合國力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主動把握國際格局變化大勢、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必然要求。中國不斷發展,如何更好地進行身份定位,如何進一步處理好與外部世界的關系,對中國意義重大,世界格外關注。

  新時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不同於西方的獨特敘事,展現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雖然是個大塊頭,但兩千多年前中國的先人就認識到‘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決心不會動搖”“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開展同各國的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中國向世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熱愛和平、謀求共贏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在國際社會日益豐滿地樹立起來。

  5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遍布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演繹了參與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生活得好。中國領導人頻頻受到最高禮遇,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外交舞台從未如此廣闊。

  西方國際關系理論基本都是源於其自身實踐,涉及中國的對外政策行為,往往會陷入解釋力不足的困境。長期研究和觀察中國的英國學者馬丁·沃爾夫指出,“古老的文明”“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推進現代化”,以及“共產黨領導”這些詞組合在一起,更是讓中國變成了西方社會眼中的一個謎團。一些國家習慣於對中國採取俯視態度,如今他們看中國時,又變成了對“睡獅醒來”的惶恐和不安。當然,無論西方人的認識是不是能跟上時代,時代的發展都不會停下腳步。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讓中國的國際感染力越來越強。搭“中國方舟”撤離也門的斯裡蘭卡民眾說:“感謝中國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巴西空軍基地空軍軍官對習近平主席說:“主席先生,我們基地的所有官兵將您評選為到過巴西空軍基地的最和藹可親的國家元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讓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國日益成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有利於世界各國的共同進步與繁榮,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家贊同中國方案,願意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系,學習中國的發展經驗,搭上中國發展快車。

  一組組珍貴的鏡頭,記錄了國際關系進程的一個個經典歷史瞬間。《大國外交》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新聞中心的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不時吸引中外記者駐足觀看——不僅是因為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偉大進程的震撼力,而且因為中國夢與世界夢相融相通美好故事的感染力。中國與世界攜手前行,為推進和平與發展事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共同開創更加繁榮和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