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金磚十年,成就多多

田慧芳

2017年09月02日18: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自2009年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式啟動以來,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從虛到實,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范圍也不斷擴大。

2013年德班峰會上提出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是金磚合作落地的兩大重要成果。2015年《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中央銀行間協議》正式簽署,確定了操作的技術細節,《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條約》也順利完成各國內部核准程序並正式生效。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初始規模1000億美元,其中中國承諾出資410億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羅斯各180億美元,南非50億美元。金磚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合作建立的第一個實體機構,2014年正式成立,開業兩年后已逐步確立細分化、本土化、均衡化、市場化發展路徑。2016年,金磚銀行成功發行30億元人民幣綠色債券,並積極探索在其他金磚國家資本市場融資,還將計劃在2017年下半年離岸發行50億印度盧比債券。2016年首次批准了總額15億美元的7個項目,主要支持綠色可再生能源發展。未來5年,銀行60%以上的資金將投向清潔能源、可持續交通、水利設施和衛生設施、可持續城鎮化、成員國互聯互通等領域。

經貿合作方面,金磚各國存在互補性和多樣性。目前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正朝著系統化、機制化和實心化的方向發展,合作的重點:一是建立電子口岸網絡,將加強單一窗口和通關便利化合作﹔二是電子商務,建立了金磚國家電商工作組和,推動電子商務方面的規則建設﹔三是服務貿易,制定了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明確了旅游、教育、醫療等合作重點,及與此有關的統計合作、監管協調、能力建設合作等﹔四是知識產權合作,制定了合作的指導原則﹔五是投資便利化,包括增強投資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資有關的行政程序效率等。

此外,可持續發展合作也成為金磚合作的新路標。2013年成立可持續發展目標開放工作組,致力於討論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2016年果阿峰會上發展議題成為首要議題之一,具體合作包括幾方面:

農業合作。2010年首次召開農業部長會議,決定設立四國農業信息系統,加強農業技術合作和創新,以挖掘金磚國家增進全球糧食安全的潛力,提高農業產量和生產率。合作的重點領域包括:農業信息交流、農業生產合作、農業和林業適應氣候變化、綠色農業生產技術的傳播與推廣、農業科技創新等。近年來金磚關注了極端天氣對農業生產的破壞作用,加強了在農業先進技術、設備和專業技術人才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氣候與可再生能源合作也是金磚合作的新領域。2012年印度新德裡峰會決定發揮金磚國家在可再生能源、能效、節能環保技術等領域的互補優勢,2015年提出建立相關工作平台,推動金磚國家能效合作。金磚國家還多次在國際場合加強了在氣候問題上的立場協調。

環境合作方面,2015年召開了第一屆金磚國家環境部長會,合作重點是建立一個分享環境無害化技術的國際平台,以加強公共和社會資本合作。2016年果阿峰會決定加強在減少和控制空氣和水污染、有效管理廢物和可持續管理生物多樣性等領域的專業技術分享,建立一個環境友好型技術分享平台

信息通信技術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新方向。2015年烏法峰會首次將支持將信息通信技術相關問題納入2015后發展議程,以提高信息通信技術的可及性。峰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信息通信技術合作工作組,並在以下領域開啟合作:安全問題的信息和最佳實踐分享、打擊網絡犯罪有效協調、成員國間聯絡點建立、現有計算機安全事件響應小組內的合作、聯合研發有關項目、能力建設、國際准則、原則和標准制定。果阿峰會進一步強調要在電子政務、普惠金融、定向福利、電子商務、政務公開、數字產品和服務等領域分享信息通信技術應用專業知識和經驗,彌合數字鴻溝的價值等。

除了在國際經濟金融發展領域外,金磚國家在國際安全領域為維護聯合國與二十國集團等在全球治理、利比亞危機和敘利亞危機、烏克蘭危機等重大國際事務上,採取了一系列維護國家主權、維護推動世界和平安全發展、推動國際制度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變革的聯合行動和聯合聲明。(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