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撂摔婦孺事件,當用法治撫慰人心

秦寧

2017年09月01日18: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9月1日,一段時長53秒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顯示,一民警帶領輔警在控制一名女子過程中,未顧及其手中懷抱兒童的安全,致使女子倒地的同時,女子懷中的兒童也摔在地上。當天下午,上海市公安局鬆江分局官方微博發布通告稱,此事發生后,鬆江警方高度重視,涉事民警當即被停止執行職務並接受警務督察部門調查。

真相尚待進一步還原,僅憑視頻,公眾難以知曉整個事件的前因后果。而從上海市公安局鬆江分局的通告可知,鬆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隊民警帶領輔警在九杜路淶坊路附近開展違法停車整治時,遭一名違停女性車主暴力阻撓……按照此說,涉事女子明顯存在兩種不妥行為,一是違停,二是暴力阻撓。

從正常的法治邏輯來看,涉事女子若能敬畏相關法律法規,就不會選擇違停。即便違停出於無奈,若能明事理、守法理,老實接受交警處理便是。可視頻顯示,該女子當時確有推搡舉動,這也許正是相關人員盛怒之下採取非常規手段的主要原因。

盡管涉事女子行為失范,是否意味著民警或輔警就可以採取激烈手段加以控制?民警執法,既是依法行使職權的需要,也是捍衛公共利益的需要。但是執法必須依法,特別在無數網友緊盯的社會環境中,更需要把握住執法強度,既不縱容執法對象,也不放縱執法權力,一旦偏向任何一個方面,都可能引發全社會強烈質疑,陷入被動之中。

事實上,民警執法並非沒有規范。公安部發布的《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現場制止違法犯罪行為操作規程》第三條明確規定,公安民警現場採取處置措施,應當以制止違法犯罪行為

為限度,盡量避免和減少人員傷亡、財產損失﹔使用較輕處置措施足以制止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盡量避免使用較重處置措施。依之對照,就該探討:相關人員在處理涉事女子時,是否有必要將其放倒?該不該考慮到女子懷抱嬰兒這一特殊情況?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就可能激化矛盾。

涉事民警當即被停止執行職務並接受警務督察部門調查,這或可間接証明涉事民警存在執法不當。進而言之,涉事女子有違法行為,當受法律處理﹔涉事民警行為失當,也該被追究責任。無論暴力抗法還是暴力執法,都於法不容,誰都不能免於法律制裁。否則,法律尊嚴將無從說起,也無法塑造公眾的法治信仰。

“規章隻不過是穹窿頂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誕生的風尚才最后構成那個穹窿頂上不可動搖的拱心石。”法國思想家盧梭的這句話,常為人引用,深意不言自明。一個健康運行的社會必須崇尚法治,讓法治思維浸潤人心,而打造法治社會則有賴於公民遵紀守法、執法人員依法執法等等。具體到這起公共事件,由於備受多方關注,更需要不偏不倚地處理,處理該個案的過程,就是一次向公民普法的過程,也是一次規范執法過程。如果能達到這兩大效果,法治意識就會在全社會更加激蕩。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